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查意见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查意见

(2022年6月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关于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印送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后,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根据《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的规定进行了跟踪监督,并按照《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要求,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截至2022年4月,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04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979个,整改率为93.7%,比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时提高10个百分点。

  财经委认为,市政府及其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处理,积极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着力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后续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压实各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优化审计整改工作流程、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督导,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二是着力提升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改进预算编制管理,推进预算支出标准化,规范预算调剂调整,大力推进预算一体化管理,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着力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立法,加快绩效管理标准化进程,强化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并加强评价结果运用,进一步健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刚性约束机制。四是着力加大国有资产资源审计监督力度。将国有资产资源审计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展区县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和市级部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形成国有资产资源审计情况专项报告,切实将市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决定落到实处。

  财经委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应针对后续整改中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找准症结所在,精准“对症下药”,切实加强源头治理。一是强化协同配合。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上下联动、督查督办,统筹解决整改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有效整改合力。二是加强对审计查出重要问题整改的跟踪核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区县和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推动审计整改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工作实效。四是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创新。聚焦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着眼体制机制的障碍缺陷,大力推动审计整改“治本”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措施,保障制度有效执行。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