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重庆一直在路上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重庆一直在路上

日期:2021年06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从三个正风肃纪故事说起——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重庆一直在路上

 

永川区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和胜利路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来到高粱机收现场,对杨广桥村78户贫困户帮扶资金入股的千亩高粱基地项目中的涉农政策措施落实、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摄于2019年8月14日)记者 齐岚森 摄

 

南川区纪委监委组织木凉镇机关干部观看“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巡展。(摄于2020年3月25日)(南川区纪委监委供图)

 

南岸区长生桥镇纪委到农家院坝宣讲党风廉政。(摄于2019年7月19日)(本报资料图片)

 

  1950年6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在中共重庆市第二次代表会议上作报告。在报告中,邓小平结合布置即将开始的全面整风工作,分析了西南地区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倾向及其原因,并提出了克服措施。关于整风的目的,邓小平说,这次整风主要是查思想、查作风。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重庆牢记嘱托,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深入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探索建立“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庆一直在路上。

  故事1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场“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

  虽然巴南区花溪街道党工委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已过去4个月,但作为这场民主生活会的督导人员,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徐仁伟仍然记忆犹新。

  今年2月22日,花溪街道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开始,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就紧扣主题,代表街道领导班子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个人实际,逐一对照检查发言。

  “江伟同志,你工作缺乏创新思维,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方式方法单一……”“郑飞同志,你存在‘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不敢放开手脚大胆开展工作……”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毫不避讳,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直指要害,一条条意见直接明了。

  徐仁伟说,根据组织安排,他曾多次作为督导人员列席相关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前有的单位领导干部之间不敢说真话,谈问题要么遮遮掩掩,要么停留在表面,触及不到根本,“而这场专题民主生活会不绕、不假、不夸、不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真章,相互批评敞开襟怀,真说问题、说真问题,既找出病灶,又提出整改意见,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近年来,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巴南区各镇街、相关单位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就严把尺子、下足功夫,严格对标对表,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普遍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反思存在的问题,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会中,直奔主题,找问题直指要害,提意见精准到位;会后,认真梳理查摆出的问题,扎扎实实抓整改,一项一项改到位。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近年来,巴南区纪委监委除了联合区委组织部全覆盖列席督导区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外,还将肃清工作纳入区委巡察和区纪委监委监督重点,加大对“袍哥”文化、“码头”文化的监督查处力度,坚持每半年分析政治生态情况,及时纠治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故事2

  纠治“四风”不松劲

  一次“异常情况”的婚宴

  “之前听说他把菩提和渡舟街道的干部全部请了,我刚刚还翻了翻礼金簿,也没有熟悉的街道干部名字……这是看得见的变化。”今年3月,长寿城区某酒店,菩提街道退休干部老张女儿婚礼现场的“异常情况”,引起了一些亲戚的注意。

  老张曾在菩提和渡舟两个街道工作过。之前,亲戚们听说老张打算邀请两个街道所有干部参加其女儿的婚礼,“让大家来热闹一下。”

  亲戚们不知道的是,两个街道纪工委知情以后,提前介入,及时提醒,打消了老张的想法。老张明确表态“婚宴一切从简,除了家里的亲戚,其他一个也不请。”

  这个“看得见的变化”,源于近年来长寿区纪委监委以深化政治生态建设为统揽,不断健全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的基层监督体系。该区通过制定“基层监督十条”和“村(居)监察监督员监督办法”,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量身定制履职清单。同时,聚焦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6类问题,集中开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专项整治,查处通报了大操大办、私车公养等问题50件68人,在全区引发强烈反响。

  “看得见的变化”不止在大操大办方面。今年春节期间,长寿区作风督查组工作人员在长寿湖景区蹲点一天,比对车辆300余台,暗访特色餐饮饭店20多家,未发现一起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现象,最后“无功而返”。这“无功而返”背后折射出的,正是党风政风的新变化、新气象。

  党风政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这两年党员干部开会不进‘馆子’,过节不买‘节礼’,私事不用‘公车’,去办事程序简单了,效率提升了。”凤城街道向阳路社区个体工商户老李竖起大拇指说。前不久,他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通过“无纸化”网上登记,当天就领到了执照,这样的效率让他非常满意。“不仅办事效率高,还提供上门服务。”八颗街道曙光村86岁的晏大爷也有深刻体会。在开展社保生存验证工作中,街道社保所干部得知他行动不便,亲自上门帮他用身份证号注册了电子社保App,并采集指纹上传。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对‘四风’问题必须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长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区在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还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赋能基层智慧监督,将“四风”问题纳入“码上监督”的重要内容,方便群众“一键监督”。“我们将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乡村振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故事3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位企业家的烦恼解决了

  近段时间,两江新区水土园区,某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这里生产的数控机床销往全国各地,用于汽车制造、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

  “去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产值1.57亿元,今年预计将实现产值2亿元。”该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唐蕾说。

  然而,去年初,唐蕾还为厂房能否按时交付而头疼。原来,项目签约后,由国有企业两江产业集团负责标准厂房设计施工等相关事宜,但交付厂房的时间与最初约定的时间严重滞后,项目迟迟不能投产。该公司就这一问题多次向两江新区管委会反映。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一直将招商引资视作发展的生命线,坚持将企业落地服务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一环。了解情况后,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同时督促两江产业集团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加强沟通,加快项目推进。

  调查发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两江产业集团相关部门人员作风漂浮、工作拖沓,在厂房改造、设计变更、工程验收等方面存在等一等、放一放、拖一拖的心态,导致项目迟迟不能投产。

  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是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因素,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及时对其班子成员、具体工作人员等10人采取调整岗位、诫勉谈话等方式予以处理,并责令两江产业集团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

  “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监察室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督促推动下,项目加速推进,把落下的时间赶了回来。”唐蕾介绍,去年5月,项目基地正式投产。

  项目引进了,能否顺利推进,往往能照射出当地营商环境的现状。为此,两江产业集团对照整改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障项目落地机制,着力打通服务企业的中梗阻。“如今,我们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一企一策,确保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两江产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出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常态化开展窗口单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督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系列问题。

  在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障下,去年两江新区经济发展逆势上扬,GDP增长7%;完成工业总产值3583亿元,增长15.7%;科技型企业累计达2219家,增长70.9%。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既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软实力,也是硬支撑。”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持续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周尤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6/22/003/content_rb_285562.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