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为民、创新形式!重庆各级人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突出为民、创新形式!重庆各级人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日期:2021年06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推动人大机关建设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求。

  按照这一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突出为民导向,创新学习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

 

5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集中前往市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记者 廖灿勇 摄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为组长,各位副主任、秘书长为副组长的调研组,分为四个小组分片区赴各区县(自治县)、乡镇(街道),开展了“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开展了问卷调查。

  本次调研,旨在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全市人大履职行权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全面了解全市人大工作现状,总结经验做法,梳理困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进一步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调研的重点包括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人大职能作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发挥、自身建设等方面。

  “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市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人大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张轩在调研中指出,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领导下,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全市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

  张轩强调,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展开,要切实增强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组织,精心安排,扎实推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选举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依法有序进行。

  开展“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调研,只是市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主要内容和实践载体之一。“下一步,调研组将汇总梳理研究调研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适时将调研成果转化成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说。

  学史践行办实事开新局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为了解和掌握近三年来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情况,3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赴沙坪坝区对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开展了调研。

  为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了解市公安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情况,4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赴市公安局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对《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为了解和掌握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3月至4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分别前往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忠县、垫江县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

  为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5月18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分别前往巴南区、渝北区、长寿区、万州区、江津区、大足区等地开展了明察暗访,同时组织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调研。

  为听取《重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情况,科学立法、民主立法,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征求了部分企业、专家的意见建议。

  为了解和掌握全市法院系统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推进情况,5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赴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专题调研。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上清寺街道工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街道“你点单我来办”活动,将“办公桌”搬到人流密集的街头,邀请居民填报“服务需求清单”,“一对一”倾听居民烦心事,累计收集居民服务需求100余条。

  九龙坡区西彭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与该镇“小红花”志愿服务队一起,借助抖音新媒体平台,参与现场直播助农销售,向网友宣传推广西彭生姜、水稻、草莓、藤菜、香桃等10余次,“线上带货”帮助销售农产品8000余斤。

  永川区何埂镇人大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拟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通过走访、调查,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次,开展座谈12次,解决群众困难4次,收集意见建议18条,推动意见建议落实6条。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市各级人大及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凝聚起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