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人大首次联合视察 为大洪湖保护开发献良策

三方人大首次联合视察 为大洪湖保护开发献良策

日期:2021年06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广安邻水长寿三方人大首次联合视察

为大洪湖保护开发献良策

日前,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人大常委会与我市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40多名四川省、重庆市和广安市、邻水县、长寿区人大代表齐聚明月山下,联合视察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

大洪湖是镶嵌在长(寿)邻(水)交界处的一颗明珠,湖中岛屿密布,风光旖旎,生态宜人,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受交通、行政区隔等因素制约,其旅游资源远未得到充分利用,生态环保也面临不少现实挑战。为此,三方人大开展了此次联合视察。

三份调研报告

了解最真实的大洪湖

6月8日,代表们抵达集中地点,就先收到了来自三方人大的调研报告。

大洪湖水面达3.5万亩,邻水境内占六成,长寿境内占四成。受行政体制等诸多因素影响,两地对大洪湖的生态保护举措有同有异,对大洪湖的旅游开发程度有深有浅。为全面掌握大洪湖区域发展现状,两地三方人大坚持既分工又协作,在分头调研基础上,成立联合调研组开展联合调研,实现了人大监督的深度协作。

从今年3月开始,两地三方人大就频频互动,深入开展视察前调研。长寿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了解水环境情况、渔业发展情况、污染防治情况等,并与政府部门、渔业公司、旅游开发业主、群众代表座谈,了解他们对大洪湖发展的意见建议。

在长寿人大和邻水人大各自形成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双方多次协商,就诸多细节达成一致,形成了反映现状客观、查摆问题明了、对策建议有针对性的联合调研报告。

辗转两地视察

探寻保护与开发良策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两地三方人大对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情况进行了现场视察。

大洪湖作为川渝两地重要的渔业基地,过去一度因网箱养鱼致水环境恶化。发展绿色养殖,保护好水生态,是提高渔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在长寿区大洪湖水产公司,代表们饶有兴趣地了解了低碳高效浮式微循环流水槽养殖技术。这项技术在有效提高水产品产量和质量的同时,较好地保护了水环境。目前已获得6项专利,得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认可。

保护好湿地生态系统,是修复湖泊生态的重要手段。大洪湖区域湿地面积广大,正在建设中的邻水县让水湖生态湿地公园依托山、水、林、田等空间媒介,把原生态湿地景观与当地文化有机结合,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既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又提升生态产品价值,给湿地保护提供了范例。这一做法得到了代表们的赞同。

从长寿区万顺镇的养殖场,到邻水丰禾镇的湿地公园,代表们驱车辗转一个多小时,愈加坚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共识。

一份共同建议

推进大洪湖一体化发展

在视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综合视察前调研、现场视察掌握的情况,就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进行了讨论。

经过三个小时的讨论,一份凝结着两地三方人大共同智慧的建议初步成形。建议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确保“一湖碧水映青山”永不褪色、益增秀色。建议内容包括统筹规划旅游开发空间布局、一体推进快旅慢游交通建设、协调推动康旅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建立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等多个方面,为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指明了路径。

这份建议修改完善后,将分别提交两地三方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和工作参考。两地三方人大将强化跟踪监督,推动建议事项事事有回音,确保联合视察取得更大成效。

 

通讯员|张刚 左娇娇 罗韩吉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