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做好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系列谈
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对管党治党成效的集中检验。做好换届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换届纪律,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保证换届顺利开展,使换届过程成为弘扬新风正气、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过程。

  做好换届工作,是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完善、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换届是干部调整的集中期,也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如果换届风气不抓好,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政治生态造成破坏,甚至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各级党委要从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把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确保“十严禁”等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做到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教育警示专题片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要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强化组织监督,组织部门要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会风会纪现场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要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强化群众监督,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要坚持从严从快查处。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快查严办。要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不为人情所累、不为关系所困、不为利益所惑,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做到不越雷池、不逾规矩。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斗姿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沉心静气、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维护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

  换届风气,直接关系着换届成败。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字当头,把正风肃纪作为底线任务抓好落实,着力换出好的面貌、好的精气神,换出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好气象。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1-06/01/003/content_rb_284505.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