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舞台上的特别党课

一场舞台上的特别党课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红旗,中国革命的色彩。毛泽东诗词有浓厚的‘红旗情结’,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山下旌旗在望’,到中央苏区‘风展红旗如画’,从两万五千里长征‘红旗漫卷西风’,离别韶山32年作‘红旗卷起农奴戟’,到重上井冈山‘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从这些诗词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战斗情怀。”6月25日,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礼堂,一场由区人大常委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这里举行。

这场专题党课与文艺展演相结合,主题为:“百年忆初心 永远跟党走——从毛泽东诗词中看中共党史”。

在革命的峥嵘岁月里,毛泽东创作了大量诗词,字里行间洋溢着他的雄才大略。他用古诗词的隽永,记录下人间正道的沧桑;他用从头越的豪迈,赋予笔下气吞山河的豁达。他用诗词定格了一个个令中国人民铭刻于心的历史画面,写就了一部鲜活的中国革命史。

现场,来自区党校的讲师王超作为主讲人,与全区人大系统干部一起,用演讲、合唱、舞蹈、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围绕毛泽东诗词,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苦难辉煌。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从《风华正茂·粪土当年万户侯》到《东方欲晓·战地黄花分外香》,从《雄关漫道·而今迈步从头越》到《还看今朝·天翻地覆慨而慷》,整场专题党课分为几个篇章,展现伟人诗词的磅礴气势,把大家带进了那段不平凡的流金岁月。其中,舞蹈《东方红》、歌曲《十送红军》、朗诵《沁园春·雪》以及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让现场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弱小不断走向强大的伟大历程,牢记初心使命,汲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实现了讲台与舞台的有机融合。

“今天的党课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内容精彩,值得点赞!”不少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专题党课和文艺展演相结合的形式,更加有有利于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学党史、颂党恩、感党情、跟党走的信念。

 

通讯员|张晖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