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观察员制 群众满意企业支持

营商环境观察员制 群众满意企业支持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可以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聘请企业经营者代表、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等担任观察员,负责收集、反映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诉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施策。”《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这样规定。这一条款的设立,源于荣昌区推行的“营商环境观察员制”。经过探索实践,该制度被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

在荣昌区,活跃着一群营商环境观察员。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作为荣昌区经济发展的“观察者”,为改进营商环境“进言”,对损害企业利益的“吐槽”,给政府部门“找茬”,以进一步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格局。

荣昌区于2019年11月创新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聘请20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营商环境观察员,以区内涉企职能部门、金融机构、能源保障单位以及区内各民营经济主体为对象,观察区级部门是否有更好地改进营商环境的举措和办法,是否存在有损营商环境的行为等。

此外,观察员还有另外四重身份——一是侦查员,了解企业所想所愿;二是联络员,反馈企业关注的问题和诉求;三是宣传员,向企业和公众宣传营商环境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四是快递员,对企业和市场主体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报。

在第一届的2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中,有6位区人大代表,黄秀英是其中之一。她说:“针对企业遭遇的原料涨价、用工短缺等问题,如果观察员不反映,政府部门不一定能及时掌握这些情况。”

多种身份叠加,使观察员得以更好地收集、反映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诉求。

在荣昌区,营商环境观察员受到广泛认同。比如在用气方面,营商环境观察员直接收集反馈用气报装问题及建议,推动天然气供应企业集中聘请人员进驻企业服务大厅,开设市政公用窗口,专人负责报装接件服务。进一步压缩获得用气报装流程和时间,将7个环节压缩为5个,办理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同时,这一制度也在推动该区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作用。

近年来,荣昌区花椒产业发展较快。2020年因为多种原因,花椒价格骤降。荣昌区食品行业商会会长、营商环境观察员熊海涛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汇报。随后,商会邀请荣昌区众多食品企业,在保障价格的情况下,把区内的花椒全部“消化”。

据荣昌区工商联提供的数据,“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实施后,共收到意见建议121个,办理回复119个,2个正在办理,有效解决了企业产权证办理、水电气安装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

为确保该制度有效、持续地推行下去,荣昌区还出了不少实招。

首先,下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明确每位观察员的职责、任务、纪律。其次,为每位观察员颁发聘书,组织学习营商环境基本知识、走访企业的要求。此外,观察员实行代码制,确保了观察员大胆、真实地反映区级各部门在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区委、区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配合观察员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不设障碍,对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办理,建立台账、挂单作业、打表推进。

荣昌区通过探索建立择优遴选观察员机制、定期会商机制、挂单销号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工作机制,以保障有效发挥观察员的作用。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