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谋富强 为民族谋复兴

为国家谋富强 为民族谋复兴

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有感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深切地感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从1921年诞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勇敢地肩负起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100年的丰功伟绩主要体现在“四新”上。

一是开启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新纪元。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0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深受三座大山的欺压,内忧外患、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为了救亡图存,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种种尝试,但均以失败而告终。挽救民族危亡的任务历史地落在了我们党的肩上。党成立后,面对特殊的国情,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国家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历史新纪元。

回望100年,我们党对国家和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二是实现了奠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根本扭转前途命运的新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而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自创立时就确定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废除封建土地制度、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1/4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在不长的时间里,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成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也积累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

回望100年,我们党对国家和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三是踏上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粉碎“四人帮”后,国内外发展大势都要求我们党及时纠正“文革”错误,尽快就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政方针作出政治决断和战略抉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从此,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立了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回望100年,我们党对国家和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是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地驶入了新时代,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先富带后富与共同富裕相衔接、发展自身与造福世界相统一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极大增强。党的十九大还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回望100年,我们党对国家和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危险到稳步移居世界舞台中央并发出时代最强音的伟大飞跃。

我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是为了笃定前行的目标和方向,增强奋进的信心和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人大机关干部,走好“长征路”,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的养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一是坚定四个自信。通过重温我们党100年的辉煌历史,牢记党为国家和民族付出的巨大牺牲、创造的伟大功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市人大社会委的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些领域既是中央和市委牵挂的重点,也是民生保障的难点;既是社会转型的焦点,也是基层治理的盲点。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广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三是学习永远在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人大机关的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全局性很强,只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才能胜任本职。要驰而不息地加强对宪法、法律、管理、科技、历史等知识的学习,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立法调研、服务代表、监督问政的能力,为高标准建设“两个机关”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高强

作者单位|重庆市人大社会委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