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动力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动力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发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释放出迈向新征程、增强新动力的强烈信号。笔者认为,人大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守正创新学习方法,奏好深学、担当、行动、奋斗“四部曲”,让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推动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

奏好“深学”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奏好“担当”曲。“以史明志,方知前行初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要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更加坚定地担当起推动乡镇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把铸忠诚、颂党恩、抓调研、破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努力做奋进新时代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奏好“奋斗”曲。“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奋斗史,就是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作之不止的实干史。学习党史就是要自觉把初心使命贯穿于思考问题、作出决策、推动工作的全过程,坚决讲政治、矢志抓发展、勇于促改革,把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好落实,着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奏好“行动”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一代代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中汲取红色基因、弘扬为民精神,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政治信念、精神品质和廉洁作风,并在“行”字上下功夫,做到学史力行、崇尚力行、身体力行,以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决心和勇气,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学的成果、学的方法、学的质效融入为民服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实干办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大干部只有坚持学史和工作融合并举、融会贯通、整体联动,更加有效地推进工作开展,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作者|姚建国

作者单位|秀山自治县梅江镇人大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