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教育“年轻化”

让党史教育“年轻化”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年人心怀理想,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就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大量各种各样的信息涌向青少年,其中有国家政策,有民生实事,有教育资源,更有不少娱乐资讯,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无疑是娱乐资讯。当下许多年轻人可以详细地描述出历史上某个娱乐事件的始末,但却不知道红军长征走的是什么路、抗日战争打的是哪些年。因此,党史教育“年轻化”迫在眉睫,年轻人要在不断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党史教育就必须要走进课堂,走进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

党史教育的“年轻化”要在年龄上体现,要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的萌芽,为幼龄的儿童制作党史教育系列动画,为中小学历史科目中开设党史教育专题课程栏目,为大学生举办党史教育讲座和知识竞赛等,转变青少年的思想,让“被学习”转变为“要学习”。

党史教育的“年轻化”更要在方式上体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创新思路和形式,以“年轻人的方式”加强青少年的党史教育,避免出现“只有老一辈才喜欢”的思想,其中包括制作口袋漫画书、创作文艺表演和影视专题片、在红色教育基地拓展研学等,激发年轻人的党史学习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把党史教育真正的融入到年轻人的生活中。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年人正朝气蓬勃地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作者|魏苏铭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