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花开香满城

让文明花开香满城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第十八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全国文明城市”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今年,江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以第十八个“人大代表活动日”为载体,深入宣传文明条例,争做文明代表,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精选主题 聚焦文明树新风

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了2021至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名单,江津区上榜,正式拿到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入场券”。3月1日,《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作为代表活动的品牌,如何在2021年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以上两点,提出了以“宣传文明条例、争做文明代表、助推文明城区创建”为专题,开展第十八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

“活动采取‘3+6’形式进行。”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介绍,“3”即三项重点内容:发挥代表宣传引导作用,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宣传《条例》和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代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代表建言献策作用,组织代表围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视察调研;“6”即做好六项具体工作:召开《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宣传宣讲《条例》,宣传文明城区创建倡议书,开展争当文明代表活动,对全国、市、区文明单位开展调研视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3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动员会。随即,区人大常委会向各镇(街道)人大(工委)、代表小组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江津区第十八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的通知。

组织有力 实现两个“全覆盖”

从4月初开始,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区委副书记邹云生等,纷纷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先后深入各自选区,实地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宣传《条例》,走进人大代表家站,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民情信息员和选民代表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的实际问题。

短短2个多月,2049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相关活动,参与率超过99.5%;深入全区3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90个全国、市级文明单位全覆盖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8篇,推动解决问题100余个;聚焦“说得文明”“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购得文明”“乐得文明”“上网文明”八大主题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460多场次。

宣传《条例》 “线上线下”齐发力

“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小区要文明饲养宠物,不要高空抛物……”4月9日,在江津区几江街道桥南社区,区人大代表罗敏正在录制公益视频。

涵养文明新风,推动《条例》走进千家万户,需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引导。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宣传引导方式,发挥新媒体“线上”宣传作用,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带头当“主角”,录制了“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文明旅游”“自觉抵制黄赌毒”等14个公益视频,拍摄《条例》宣传情景剧,通过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的江津电视台、江津日报、江津网等媒体平台,以及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多维宣传,阅读浏览量超过百万人次。

“线上”发力,“线下”也没落下。各级人大代表面向群众开展宣讲1056场次,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发放《条例》文本3000余册、宣传单和倡议书18万份。

办好实事 群众获得感更强

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倡导每一位人大代表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

圣泉街道代表小组协调资金8.5万余元,推动敬老院消防整改、居民活动中心建设;德感代表小组向辖区学校捐赠2.5万余元的体育器材,协调爱心企业助力农村生产便道建设……

市、区人大代表翁仁潘组织医疗团队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义诊;区人大代表雷杰捐赠资金4万元帮扶塘河镇8户困难学生家庭;区人大代表杨栋群、何浩祥向100余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送图书、送电影、送游园”文化活动……

例子不胜枚举。好事实事的办理,不断提升着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进家进站接待群众1.4万余人,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1466余件次,协调筹措资金和捐款捐物合计721.8万元,推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特约记者|唐德鑫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