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我们是传承者

弘扬雷锋精神,我们是传承者

日期:2021年07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周述明,原雷锋班副班长,在部队与雷锋朝夕相处两年多。1964年转业回到家乡后居住在綦江区古南街道百步梯社区,以传扬雷锋事迹、传播雷锋精神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当地人誉为“活着的雷锋”。

2017年,我第一次到百步梯社区,印入眼帘的是“周述明志愿服务工作室”几个大字。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对它充满了好奇,但是很遗憾没有能进去看一眼。2018年,我有幸来到百步梯社区工作,这也是我第一次走进“周述明志愿服务工作室”。我看见橱窗里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奖章和学雷锋书籍,墙壁上挂满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我对周述明开始有了解。2019年,我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百步梯社区陵园路支部。在这一年的时光里,我看到了周述明留给百步梯社区的“雷锋精神”,而这也是他的精神。

社区里的热心大姐

在百步梯社区有位叫刘文秀的老党员,今年69岁,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1997年从綦江半轴厂退休后,在百步梯社区先后担任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

在她刚担任居民小组长时,没有一分钱报酬,凭着一份热情,在社区一干就是近二十年。胆大心细,敢说敢干,是刘文秀一贯的行事风格。群众有难事、急事首先会找她。

2019年5月,百步梯小百货市场占道经营开始整治。百步梯社区要对34户占道经营者一对一做思想工作。每名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都“认领”了两名对象。刘文秀负责的是“黄金饼”和“徐氏凉面”两家。

“咱们百步梯的路面本来就不宽,上面又有几所中小学,上放学时段,人来人往。你们占道经营,不方便通行,还容易出事故,特别是娃儿出了事,你们哪个担得起责?”“你们搬进门面经营,不用日晒雨淋,自己和顾客都更舒服。”……这样的话是那段时间刘文秀说得最多的。

在不断的宣传和劝导下,“黄金饼”在6月5日第一批搬迁到门面里。但脾气暴躁的“徐氏凉面”经营户坚持不搬迁,还大骂前去劝说的社区居委会主任。

而刘文秀和该经营户都是原半轴厂职工,所以便由她再去做工作。刘文秀了解到该户不愿意搬迁的原因是“徐氏凉面”生意很好,在周边居民中有口碑,担心经营地址改变后影响生意。同时,“徐氏凉面”在周边经营户中很有号召力,如果他搬迁了,大家也会搬。

刘文秀一边耐心地和该经营户讲占道经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有关政策;一边为“徐氏凉面”四处寻找合适的门面,帮忙议价。在门面确定后,又帮忙开通天然气,并把门面收拾布置好。

当年7月20日,“徐氏凉面”新店开张,刘文秀又叫上亲戚朋友到店里照顾生意。该经营户因此对刘文秀十分感激,并主动到居委会为以前的行为道歉。

周边经营户看到“徐氏凉面”已经搬迁,也纷纷行动起来,困扰当地居民10余年的占道经营问题迎刃而解。

挺身而出的战疫“网红”

“綦城父老听我言,冠状病毒易传染,防范疫情是关键,我为大家做宣传;勤洗手,莫嘴馋。多喝水,常锻炼。通风好,拉窗帘。戴口罩,莫吐痰……”2020年初,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这样亲切又暖心的“土味”通告“新鲜出炉”,循环响彻百步梯社区的各个巷子。而编写并宣传这些顺口溜的这群人瞬间成为社区“网红”。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百步梯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背着喇叭,利用方言版通告,提醒居民注意防范疫情传播。有居民表示,“这个宣传效果明显,入脑入心,不知不觉就记住了。为党员志愿者们点赞! ”

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百步梯社区设置定点喇叭7个,流动喇叭6个,悬挂相关宣传标语2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疫情防控成效明显。

百步梯社区有党员142名,60岁以上党员有91人。疫情期间,党员共计捐款1万余元,另有45名党员志愿者配合社区将150余栋单体楼“团团围住”,轮流在设置的8个卡点进行24小时出入登记管理,并对所有楼栋进行摸排,入户排查外出返社区人员700多人。

我到百步梯社区已经有3年时光。在这里,我认识了十年如一日义务打扫健身步道的党员;认识了定期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的党员;认识了自愿照顾失独老人的党员……他们做的是最细枝末节的事情,也是他们将周述明在社区播撒的“雷锋精神”继续传承,成为一个个新时代的“雷锋”,我为我能身在这样一个有榜样、有精神、有活力的基层党支部而骄傲。

 

通讯员|陈河浦 綦江区古南街道百步梯社区陵园路党支部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