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乡村振兴壮丽篇章

谱写乡村振兴壮丽篇章

日期:2021年07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新征程中,重庆将如何在“三农”工作中有更大作为,奋力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盘活资产,贫困村变明星村

  阳光下,春光里,正值春耕农忙时节的涪陵区大顺乡新兴村,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67岁的陈禄高是新兴村一组村民。在“三变”改革中,陈禄高将房屋卖给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用补偿所得在该村居民点购置了一套125平方米的住房、一间43平方米的门面。同时,他将自家的5亩土地租赁给公司经营。

  “除了获得房屋补偿款17.4万元外,每年土地固定分红3000元,在共享农庄务工还能收入6000元。”陈禄高乐呵呵地介绍。

  交通不畅、信息闭塞和产业空心化……过去的新兴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委会依托“三变”改革,大力盘活闲置资源。很快,这里吸引来了太极集团中药材种植公司等企业,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的方式发展药材加工业。

  “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盘活全村的资源资产后,新兴村还因地制宜发展了特色民宿经济、生态经济和共享经济,由一个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明星村”。

  新兴村由穷变富,从脱贫到振兴的历程,也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我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全面完成,“三变”改革试点扩大到591个村,“三社”融合发展全面推开,地票交易额突破660亿元。同时,培育发展十大产业集群,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综合产值达到4500亿元,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成功举办,“巴味渝珍”品牌授权农产品达到549个,农产品加工产值、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3%、21%……

  “金点子”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产业兴旺基础在农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认为,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更加契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走品牌化农业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她认为,要以创新推动品牌发展,努力打造高端高质品牌。完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要不断完善从选种、育苗、标准化建园、种植管护、采摘、加工生产、产品分级分类到包装运输等方面的标准。此外,还需努力打造地域性标志品牌,促进品牌规模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认为,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结合”的创新发展之路,有利于提升城市与乡村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缓解“三农”问题,促进土地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他建议,按照“突出特色,因地制宜,优势互补,科学规划”的发展原则,积极培育农村各自的特色产业和亮点优势,让广大城市居民在不同季节和不同区域内,都能到乡村参加赏花品果、休闲观光、高山避暑、滑雪观景、民族节庆等活动,更好感受农耕文化,有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看来,各级党委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时,要提高对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对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逐步完善。同时,要充分利用农村文化资源,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要拓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内涵,整合不同系统的公共服务资源,统筹管理,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

  我市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日前,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简称市委一号文件),对此作出了具体部署。

  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设立衔接过渡期,对摆脱贫困的区县,自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等。与此同时,要对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扶持政策,确定一批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乡镇,支持区县选择部分乡镇、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市级集团帮扶有关区县乡村振兴机制。

  市委一号文件对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建设都作出了具体部署。比如,要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以及推进燃气下乡和“快递进村”。加快完善区县、乡镇、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险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方面,市委一号文件提出,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涉农区县选择1-2个具备条件的乡镇全域推进,2021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20%左右的行政村;完善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股权形式,探索建立“三变”改革风险补偿金或准备金。2021年要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要加快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以成都、重庆两个中心城市之间连绵带为重点,以毗邻地区为先导,加快建设优质粮油、生猪、蔬菜、中药材、柑橘、柠檬等产业带(基地)。

  此外,市委一号文件还提出,要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坚持和完善乡村振兴专项考核、督查、评估、约谈等机制,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巡视(巡察)内容。

  目标已定,全市上下将鼓足干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