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强化法治保障 注重规划引领 把农业农村发展美好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陈敏尔:强化法治保障 注重规划引领 把农业农村发展美好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日期:2021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陈敏尔主持召开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强化法治保障注重规划引领

把农业农村发展美好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唐良智出席

 

  近日,市委书记、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好用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注重规划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把农业农村发展美好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工作,审议我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专项规划等。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是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城乡融合是重庆发展的最高境界。进入“十四五”,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陈敏尔指出,乡村振兴促进法是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的法律体现,是一部“三农”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开创我市乡村振兴新局面。要深入学法,把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要完善立法,及时清理和制定完善我市相关地方法规、政策文件,加快形成乡村振兴法律制度体系。要严格执法,深化农业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督查检查,确保法律落地落实。要抓好普法,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营造学法律、促振兴的良好氛围。

  陈敏尔指出,制定实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和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要强化规划落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任务分解,做实项目储备,细化实化政策,把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到年度计划中、落实到重大项目上、落实到政策举措上。要压实领导责任,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各区县党政“一把手”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要坚持分类推进,注重精准施策,建设好先行示范镇村、扶持好重点帮扶镇村,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动员社会参与,调动各方积极性,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陈敏尔强调,要认真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持续深化川渝两地农业合作,共同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要做大产业集群,聚焦发展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产品,贯通产供销、融合农文旅,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共同谋划打造一批重量级高效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要做强产业平台,坚持共建共享,聚焦农业产业全链条,统筹科研、生产、交易、展示、流通等各类平台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要做亮产业品牌,加强品牌共建,做强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大特色品牌推广力度,让更多川渝优质农产品享誉世界。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记者|杨帆 张珺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hB7sWJTX1hYJsYvTC5EMn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