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

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

重庆各区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年07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梁平区:

  坚定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

  7月6日,梁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梁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

  “牢记初心使命,实干笃定前行。”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称,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是一个远景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梁平将突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双桂湖智创生态城三大平台,深入推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的建设,更好地支撑引领新时代梁平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梁平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以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打造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二是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聚焦数谷农场、千年良田、梁平柚海、龙溪渔歌、农业奥特莱斯“五朵金花”,抓好“粮猪菜”“柚竹渔”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农田宜机化改造、数字乡村建设“四项重点”,大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建设双桂湖智创生态城,围绕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创新之城的功能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规划建设双桂湖智创生态城,用科技添彩社会民生。

  合川区:

  加快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

  7月8日,合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处在新的征程上,合川区将立足中央和市委赋予合川的新定位新要求,聚力“六大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谱写合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表示,合川区党员干部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里装着群众、办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成果惠及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身体力行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合川区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机遇意识、创新精神,用好用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发展支撑力,争取更多政策和项目倾斜。同时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以打造多元化融合发展示范区、网络安全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性物流基地、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成渝“后花园”这“六大战略目标”为抓手,加快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对于已经谋定的工作,细化量化节点化抓好落实,以新的实物量增强经济韧性、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服务全国、全市发展大局。

  潼南区:

  产城景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7月7日,潼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潼南区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强大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机遇,在工业强区、科技创新、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具体来讲,就是要全面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集中精力抓招商、上项目,加快壮大智能制造、化工新材料、特色消费品、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建材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十亿级规模企业、百亿级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潼南国家高新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切实增强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孵化企业等功能,着力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力争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同时,潼南将着力建设涪江蔬菜产业带、琼江柠檬产业带“两带”和现代种业示范园、国际农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科技园“三园”,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力实施城市品质和城市治理“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渝遂绵高铁、市域铁路璧潼线建设,更快融入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加快建设以双江古镇、潼南大佛寺为核心景点的涪江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重庆电力高专潼南校区,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到2025年基本建成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产城景融合发展城市。

  酉阳县:

  奋力推进“1234”战略

  7月7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表示,酉阳正锚定“1234”战略目标,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我们将把已有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首先,努力成为“一面旗帜”。抢抓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将酉阳乡村振兴打造成为全市的新旗帜。当前正全力抓好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保障粮食安全四项工作。

  其次,切实用好“两个宝贝”。突出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对高山远山实施“人房双减”,对种植养殖实施“药肥双控”,对生态产业实施“质效双增”,深度挖掘土家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区”。

  再次,深刻把握“三大要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有机衔接,推动土地集中流转、人口集中居住、环境集中整治,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注重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发展优势产业,培育百亿级生态工业集群,抓好景区“创A增星”;坚持政治生态、发展环境、干部队伍建设有机推进,打造“酉服务”品牌,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干部队伍。

  最后,全力抓好“四件大事”。推动桃花源新城建设,确保两年成型、三年成城、五年成市。推动桃花源至菖蒲盖景区大通道建设,把菖蒲盖变成城市“后花园”。推动渝湘高铁(酉阳段)建设,融入全国大循环。推动县级旅游公司改革创新试点,打造全域桃花源旅游支柱产业。

 

记者|龙丹梅 王翔 彭瑜 陈维灯采写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7/13/003/content_rb_286894.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