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大兴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给群众带来实惠

璧山区大兴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给群众带来实惠

日期:2021年07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0组花箱 88盏路灯扮靓场镇

璧山区大兴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给群众带来实惠

  

  “现在好了,晚上出去散步再不摸黑了,早上推窗见绿,感觉空气清新多了。”一直居住在璧山区大兴场镇的居民陈照感慨地说。和陈照一样,这段时间大兴场镇的居民都明显感觉场镇更靓了。

  这正是今年该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给老百姓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之一。

  广泛征集实事项目

  去年10月,大兴镇启动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符合民意,镇政府改变以往部门征集的作法,扩大征集覆盖面,通过广泛发布征集公告,在人大代表“家”“站”、微信、QQ群等平台,面向广大群众、人大代表、党代表及政府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当时在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开展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时,许多群众都反映场镇部分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没有安装路灯,居民夜间出行不安全。同时,大家还谈到了场镇绿化较差、卫生环境不好,希望整治。于是镇人大代表们向镇政府建议将场镇环境整治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镇人大代表冯玲回忆说。

  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

  2020年12月,镇人大主席团召开2021年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论证会,邀请部分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和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大家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围绕资金、土地、建设周期、受益群众等,逐项进行讨论。与会代表认为,场镇环境整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受益面广,通过争取上级支持等方式基本能够解决资金问题。会上,经大家充分讨论,将场镇环境整治项目命名为“大兴场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并初步明确了实施的范围、内容等,并建议镇政府将该项目列入今年代表票决候选项目。

  今年1月,大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召开。代表们在听取镇政府关于2021年拟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情况报告后,从5项候选项目中,票决出3项决定实施,其中“大兴场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获高票通过。

  政府行动扮靓场镇

  “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后,我们抓紧分解项目建设任务,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并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重点项目推进,每月研判建设进度、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副镇长戴虎宏说。

  笔者了解到,大兴镇多方筹集资金80余万元,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在场镇主干道安装绿化花箱200组,种植铁树、四季茶花、茶梅、三角梅球、吊兰花等近10000株;维修路灯48盏,新安装路灯40盏、高清违停摄像头12个;新建停车场一个。同时对场镇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标线进行更新设置。截至目前,该项目主要内容已完成。

  据介绍,大兴镇自2018年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以来,镇人大先后制定《大兴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大兴镇民生实事代表投票表决办法》《大兴镇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监督方案》《大兴镇代表票决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办法》等。

  到目前为止,该镇人大代表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9项,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了一批百姓需求最迫切、受益群众最广泛的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一方面让镇政府工作更加突出民生、切合民意;另一方面也使《重庆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规定的乡镇人代会的职权得以更加充分地实现,让乡镇人代会的会议形式更加丰富、审议内容更加充实、监督实效更加明显。实践证明,这样的形式,能够有效调动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能够充分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是基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较好实现形式。”该镇人大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王光常 卓大勇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