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人大跟踪监督消防工作

铜梁区人大跟踪监督消防工作

日期:2021年07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铜梁区人大跟踪监督消防工作

紧盯薄弱环节 维护万家安全

 

“嘟——”随着一声清脆而短暂的哨音,两名身着橙色“战衣”的消防员全速向前奔跑着,在完成800米冲刺后,他们手足并用,沿着绳索飞快地攀爬到楼房三楼,模拟救火。这是铜梁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在该区消防救援支队玉泉消防救援站看到的一幕,也是消防队员们的日常训练。

开展专题视察

近日,由铜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永海带队,对全区消防工作情况开展专题集中视察。这是继今年2月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消防工作专题调研后,对消防工作的再监督。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蒲吕专职消防队和玉泉消防救援站,察看了队站环境、基层消防建设、执勤车辆和器材装备等情况,并现场观摩了消防员战斗实操。

其间,视察组仔细询问了改革转隶后消防事业发展情况,了解基层指战员的各项保障、生活和训练等情况。

据了解,区消防支队下辖3个执勤消防救援站,有消防员109名,在镇街建有7支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成投用172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6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镇街专职消防队如何保障救援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呢?”视察组成员发问。

“镇街专职消防队会轮流安排队员到区消防支队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跟队训练,一年内全部队员轮训一次以上。”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金川花苑,视察组察看了小区高层建筑消防无水问题整改成效。

“以前该小区存在消防用水无法保证的问题,对此,我们制定措施,进行改造,如今消防泵房已改造完毕,能够保证各楼层消防用水。”区住建委相关同志表示。

紧盯问题不放

随后,视察组来到检察院宿舍楼,检查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改造情况。

“为什么各楼层没有设置消防栓?”视察组成员发出疑问。

“根据消防有关规定,6层及以下住宅楼可以不设置室内消防栓。”消防支队负责人解释。

“目前,辖区内有多少老旧小区,还有多少没有进行消防改造?”叶永海问身旁的街道建管办负责人。

“这个数据我还不能准确回答,需要回去查一下……”街道建管办负责人支吾。

“这说明你对家底还不清楚。基层相关人员要做到对辖区情况了然于胸,对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叶永海严肃指出。

视察之后,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召开了专题主任会,听取了区应急局、区住建委、区消防支队等部门相关情况汇报。视察组成员根据检查情况作了发言。

但会议也强调,消防安全无小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消防工作底数不清、消防职责划分不明以及部分小区消防通道堵塞、老旧小区线缆不规范等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厘清责任分工,做好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并及时研究解决,推动整改工作。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督。

会议经过审议决定,下一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再次书面听取区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报告。

 

通讯员|李川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