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新时代 青春献基层

不负新时代 青春献基层

云阳县江口镇沙溪村党支部 谭舰
日期:2021年07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1年5月,我背起行囊告别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住到了云阳县江口镇团滩河畔的一个小村寨,转身成为沙溪村党支部的一名驻村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碌于农家院坝……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庆化工职院财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千诰也被上级组织一同派遣到了村里,成为驻村工作的主心骨。大家每天早出晚归,工作不放松。

摸村情

这里的每一条河流,都流淌着欢快的乐曲;这里的每一道山脊,都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望着山坡上袅袅升起的炊烟,明明很宁静的生活却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迫切感。

位于江口镇西南的沙溪村曾是云阳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8户499人,全村约三分之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剩下的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

近年来,为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提高乡亲们生产生活的幸福指数,当地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硬化的村公路环村绕组,耕作便道连到田间地头,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连续半个月,我们重点对村里农业主导产业进行了走访摸排,了解到这里由过去传统的粮食种植转变为柑橘、蔬菜、水产等多种经济共同发展,村里的土地利用率也达到了75%以上。

虽然村里的产业给乡亲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自我发展能力也明显增强,但经营管理分散单一、新型主体培育不足、村民利益联结不紧、种养技术短缺依然是村里产业振兴最大的拦路虎,这也是驻村工作队面对的“硬骨头”。

解民忧

如何把村里打造成当地的后花园?我们一次次和党员群众在星光下畅谈,与村社干部交流磋商,或在乡亲们的屋门口,扯一张板凳,促膝而谈;或趁乡亲们坐在田坎休息时,与他们并排坐下,聊得愉快自然。渐渐地,村民们对我们有了信任。

当我们看到年过七旬的有精神障碍的唐田翠老人蓬头垢面,整日里呢喃自语,家里人却没精力照顾她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我们主动联系村里的老医生,带着生活物资看望她。尽管老人缺乏正常人的意识,但看我们对她好,她也不再有过激反应。之后,我们又联系县精卫院,把她送去接受规范治疗。

家住走马岭的谢宗礼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能否享受特殊病种理疗补贴?家住九龙山半坡上的王继伦家泥坯房年久失修,有没有安全隐患?……我们把这些问题记下来,逐一建立民情台账,一边给村镇干部反馈,一边帮助他们出谋划策。

刚刚退下来不久的老村委会主任涂传凯拍拍我的肩膀,笑着说:“真没想到,我们的驻村干部还真能帮助解决这些‘疑难杂症’。”言语之间,充满信任。

扶志气

多年来,国家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还有一系列的兜底保障,有效解决了群众疾苦,村里的大多数贫困家庭通过发展农业、积极创业实现了脱贫,可仍有少数群众比较懒散。

一天中午,有位姓曾的村民找到我们:“现在上面的政策好,我想来讨几包盐钱。”他的直截了当让我们错愕。

“好政策不能养懒汉啊!”这也让我们明白,农民虽已脱贫,但个别人“等靠要”的思想依然存在,只有通过“扶贫先扶志”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现在我们正着手专门针对思想落后的极少部分村民拟定帮扶计划,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并在村里大力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鼓励他们用辛勤的劳动投身乡村振兴。

强阵地

6月中旬,静寂已久的沙溪村小学迎来了挖掘机的轰鸣声——沙溪村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工程拉开了帷幕。

多年来,由于村便民服务中心狭小逼仄,导致开会不定所,活动无定期,而闲置多年的沙溪村小学校舍是村里唯一的集体资产,也适合改建成便民服务中心。

我们村支部一起理思路、强班子、抓队伍,把加强党组织和阵地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中之重,努力通过党建引领让乡村“活”起来。

一是党建引领环境提升,让村庄靓起来。把生态环境宜居改造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组织党员带头参加渠道清理、义务植树、环境整治等活动,引领群众自觉参与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共同建设美丽新村。二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让笑脸多起来。刚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分工协作,村组协调配合,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办事程序,充分发挥“德治、法治、自治”三大作用,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

在乡村振兴的新征途上,每一寸土地都需要我们辛勤耕耘,更需要我们开拓创新。踩在沙溪村的一道道田坎上,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铭记组织交给我们的重任,与乡亲们一起砥砺前行。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