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二督三“回看” 问题整改不留空白

一评二督三“回看” 问题整改不留空白

日期:2021年07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现在,学生们可以放心过马路了。”每到上学放学的时候,永川区何埂镇何埂小学门口,交通安全劝导员都会在路口挥动着旗子保护孩子们安全过马路。近日,何埂镇人大评议整改工作组对镇平安办整改工作进行回访时,群众纷纷表示满意。

有4票“基本满意”

今年3月26日,何埂镇七届人大十次会议,对镇平安办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参会的51名镇人大代表在前期深入群众调查走访的基础上,结合平安办的工作成效、群众认可度等进行了民主测评,测评等次为“满意”。同时,提出了消除何埂小学路口安全隐患、在重要路口安装“综治云”视频摄像头等6条意见建议。

“当时参加评议的‘满意’票只有47票,有4票是‘基本满意’,说明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期盼还有相当的距离。”何埂镇平安办负责人说。

按照清单督促整改

“工作评议不能一评了之,整改提高才是关键。”评议会后,为了确保评议效果,何埂镇人大做好整改的跟踪监督,按照列清单、专班查整改机制持续关注整改落实情况。

“列清单”就是被评议部门以评议为抓手,在对评议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归纳列出拟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后制定出整改清单,挂图打表,逐条清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同时,人大代表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督促和助推整改工作的推进。”何埂镇人大主席张鹏说,工作评议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能否收到良好效果,整改落实环节是关键。为持续推动整改工作得到落实,何埂镇人大还明确了5名人大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助推镇平安办整改工作的落实。

整改效果群众满意

3个月过去了,为了检验整改效果,何埂镇人大监督小组对平安办评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重点围绕整改的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开展调研评估。

目前,何埂镇平安办对评议意见中提到的三方面6条意见已经整改到位4条,稳步推进2条。比如针对“安全感较低”,镇平安办制定了每月定期开展两次“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巡逻”活动的整改措施,由镇村干部分成16个小分队进网格到农户,排查风险、宣传政策,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成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对辖区治安的满意度。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中,镇平安办对学校食堂、消防设施、防溺水宣传等逐一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比如,何埂小学与何埂场镇之间隔了一条二级公路,过往车辆不断且重型货车居多,小学生上学、放学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镇平安办发现这一问题后,于3月底在此处增设了交通安全劝导员。

镇人大对镇平安办的整改落实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将在代表工作站和16个民情联络点公示整改情况。

 

通讯员|周继芬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