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车”让民意落地加速

“直通车”让民意落地加速

九龙坡区人大畅通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渠道
日期:2021年07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石新路156号国窖明城小区A馆对面的人行道被围墙阻隔了4年,存在安全隐患。区人大代表何丽忠启用“建言直通车”,提交了闭会期间的建议,1个月的时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4年围墙“堵心”

今年4月初,何丽忠在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石新路社区接待选民,不少选民对国窖明城小区A馆对面人行道的围墙意见颇大。

原来,早在2017年修玉灵公路时,九龙坡区创驿公司(现重庆高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因施工安全需要,将国窖明城小区A馆对面人行道用围墙阻隔,并承诺路修好后恢复人行道。工程结束后,人行道围墙却一直未拆除。

“这是柏林小区、蜜糖小区前往石新路小学的必经之路,围墙阻隔人行道,形成了断头路,行人无法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石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蔡洪轩坦言,原创驿公司已划入了高新区,权责也随之变化,让拆围墙一事变得十分棘手,多次反映未果。

听到群众的呼声后,何丽忠便启用“建言直通车”,将问题详情形成建议递交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并得到高度重视。该建议由区城市管理局和重庆高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办理。

5月7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敬德带队前往现场察看,并向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人大代表和业主代表了解具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第二天,又组织区城市管理局、重庆高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石桥铺街道等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了办理责任,提出了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

不到1个月,重庆高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回复,将及时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拆除围墙。随后,围墙拆除,人行道恢复。

已快办建议92件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冯红卫介绍,自2016年起,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人大代表直通车”,简化意见建议反映程序,畅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渠道,打造闭会期间“统一接受、分类处理、快速反应、督促办结”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处理体系。

“‘直通车’主要表现在建议反馈渠道与办理实效上。”冯红卫介绍,区人大常委会开通邮件、电话、互联网、微信四大渠道,实现各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直通。如,代表可通过“建言直通车”专用信封,直接向区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领导及其部门负责人反映情况。

区人大也会对代表意见建议建立台账,按轻重缓急及处理的难易程度,将办结时限分为两类,一般类1个月内办结,特殊类3个月内办结。

“我们还建立督查督办、质量评估、评价通报三项机制,对意见建议办理全过程跟踪督办。”冯红卫说,如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坚持“一事一评”,对测评结果为“满意”的,给予销号;对“基本满意”的,责成责任单位整改,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对“不满意”的,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1个月就能给选民一个交代,这样的效率我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九龙坡区人大代表杨刚说,正是这样的机制,群众的难事得以快速解决,让代表与群众的关系更为紧密。

2020年8月,杨刚提出尽快解决聚金万佳苑小区自来水一户一表的建议,不到1个月,区城市管理局就拿出方案,协调市自来水公司很快重新进场施工,解决4000多户居民用水问题。这让他履职的激情更高,两年来,以“人大代表直通车”的方式递交了3件建议。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直通车”,快办代表意见建议92件,让民意落地跑出“加速度”。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