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奋力打造世界知名民族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奋力打造世界知名民族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日期:2021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有幸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禁胸怀激荡、豪情满怀,整个人都沉浸在振奋和喜悦中,这让我更加深刻领悟到,只要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手挽手、肩并肩、跟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带领九黎集团一班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出了一条民族经济、民族文化和民族关系互促互进的发展新路。

  一是致力于民族实体经济建设。公司近10年各项财务指标平均以20%速度增长。到2020年,公司实现资产总额186.94亿元,所有者权益97.24亿元。实现经营收入9.13亿元,利润总额1.2亿元,上缴各项税费13.19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50%,资产负债率为47.98%,完成投资8亿元,完成融资29.42亿元。累计接待游客2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863万元。10年来,公司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累计完成项目投资60余亿元,持续推动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郁山古镇等旅游景区度假区发展。公司2016年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旅游投资100强企业,有力促进了彭水连续两年进入全国旅游100强县。

  二是致力于民族文化挖掘发展。通过8年时间,集中力量把蚩尤九黎城打造成为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以自然山水为背景,以蚩尤文化为灵魂,以苗族风情为特征,集苗族风情体验、商务旅居接待于一体的重庆市最大的民族风情城市旅游综合体。深入挖掘、整理蚩尤文化、苗族文化,促进苗族文化与各族文化交流交融。进行景区景点民族文化元素植入,编制演绎实景剧《苗祖蚩尤》,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成立九黎博物馆,收集整理编排蚩尤苗族传说、历史、人文故事。现蚩尤九黎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苗族文化的体验基地和展示窗口。

  三是致力于海峡两岸民族交流。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积极承办重庆市“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户外挑战赛等活动,推动海峡两岸友好参访交流,促进中华民族统一大业。2018年蚩尤九黎城获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四是致力于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近5年来,蚩尤九黎城、摩围山度假区带动周边民族群众近10万人增收脱贫,累计增收近10亿元。投入近20亿元进行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环线贫困户聚居区人居环境改造,让2000余户贫困户彻底告别赶路主要靠腿、喝水主要看天的贫穷困苦时代。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九黎集团一班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化作前进的动力,同全县上下一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忠实践行“两山论”,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担当,按照“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发展格局推动项目建设,把国有资本做大做优做强。全面提升旅游发展品质,实现旅游业态更加优化、旅游设施更加配套、旅游文化更加丰富、旅游服务更加精细,努力把彭水建成世界知名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作者|何良 系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