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每次都拿‘维修’说事!”

“不能每次都拿‘维修’说事!”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督办审议意见动真格
日期:2021年07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如何推动人大审议意见落地见效?近段时间,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简称消防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7月底,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将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杜绝调研“被安排”

6月10日一大早,按原计划,县政府相关部门准备将调研第一站安排在两江假日酒店。

“这酒店消防设施管理十分规范,调研价值不大。搞得好的,我们不看,还是检查世纪豪庭小区。”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当即否定相关部门提供的调研地点。

据了解,世纪豪庭是今年3月调研组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时,随机走访的一个小区。当时调研发现,该楼盘是移民迁建时的“两违房”,全楼层消防栓缺乏日常管护且未通消防水。楼栋出口处,还成为一楼住户的“垃圾堆放处”。调研组随即将情况反映给青龙街道、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并将问题列入清单挂单督办。

6月10日,当调研组第二次来到世纪豪庭时,发现楼栋出口处堆放的垃圾已被清理,消防设施也得到完善。为检验是否整改彻底,调研组又来到楼顶,现场打开消防栓,看到水压水量均达标符合要求。

但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又发现问题——“安全出口”不安全。通往楼顶的安全通道被住户封成墙体,整个楼顶成为“私家花园”。

谁的责任?一同前往调研的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消防救援大队等职能部门各执一词:“这不是消防通道,不属于消防救援大队职责范围。”“这明显是占用公共空间,就是你们的责任。”

“先不讨论谁的责任,解决问题最要紧。”调研组要求县住房城乡建委和县城管执法支队做好住户信息摸底、核实建设审批、清理整治等工作。

除检查消防用水能否正常使用之外,调研组还重点关注物业消防管理。在消防控制室,物业工作人员对水泵控制柜使用一问三不知,火灾报警控制器长期关闭。

“报警指针要保持‘自控’状态,不能每次都拿‘维修’说事!”事实上,县消防救援大队已于6月3日对该消防控制室实施检查,指出上述问题,但物业仍未整改。据悉,目前县消防救援大队已启动对该物业行政处罚程序,强力推动问题解决。

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6月10日至11日,调研组按照“两不看、两必查”原则(本身好的不看;问题清单中已整改的不看;存在物业矛盾纠纷的必查;问题清单中未整改的必查),组织县住房城乡建委等5个职能部门对丽江景苑、四臣一品等小区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调研。

“好多火灾都是因为没正确用火用电用气发生的,政府能否深入千家万户宣传和检查消防安全?”“很多老旧移民建筑有八九层楼,但消防栓成摆设,没水可用。”“电瓶车‘飞线’充电到底由哪个部门来管?”……调研组每到一处,都向群众了解情况,听取诉求。

对这些问题,调研组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并要求,“要千方百计筹措项目资金推进‘无水’消防高层建筑整改。”“关于消防宣传,消防救援大队要负主责,特别是要解决基层末端不会检查、不会处置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也表示,将认真研究人大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6月23日,调研组第三次对世纪豪庭、四臣一品等小区进行回访,看到问题均得到整改。据悉,县消防救援大队动用五分之一机关公用经费,准备对物业管理等6类消防重点人员共150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培训;对老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县政府已计划从移民后扶资金、慈善基金中拿出1430万元,为全县325栋“无消防水”高层建筑接入市政供水网,100%完成整改;还将依法处罚电瓶车“飞线充电”、私家车乱停乱放等行为。

据了解,2021年3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对调研发现的42处楼栋、小区消防隐患整治开展持续跟踪监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已听取县政府关于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目前整改销号31项,剩余的11项正在整改中。

 

通讯员|张山 钟刚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