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乡村振兴促进法实现紧密衔接

与乡村振兴促进法实现紧密衔接

《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已纳入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已纳入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预备项目。该条例草案将注重凸显重庆实际与特色,明确发展目标与各方职责义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现紧密衔接,以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执行更加有力。

  市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孙泽均表示,制定《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条例草案拟将明确我市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以农村电商为例,条例草案拟就推动电商发展作出规定,推动有条件、有需求的乡镇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能力及物流配送能力全覆盖,在法治领域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与此同时,乡村振兴促进法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纳入了法治保障,我市的条例也拟将作出相应规定,完善粮食安全的责任制度,确保粮、棉、油、糖、肉等供给安全。

  山地是重庆特色,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带动群众增收,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之基。条例草案也拟在农业智能化相关条款中,就山地特色智慧农业的应用作出规定,将积极推广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

  “品牌农业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也考虑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要求建立重庆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以推动培育、打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的农产品品牌,为乡村振兴助力。”孙泽均说。

  据了解,市人大农委、各区县人大农委均已在全国人大组织下,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学习。今年下半年,市人大农委将启动《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目前,该条例草案正委托西南政法大学起草草案。

 

记者|颜若雯 实习生 徐亚宁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7/27/010/content_rb_287540.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