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校地共建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成立

全国首个校地共建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成立

日期:2021年08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30日,由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西南大学“携手”、双方通过校地合作建立的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地方人大常委会与综合性大学联合成立的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推动地方人大依法有效精准履职。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地方人大在工作实践探索中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情况,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提出新策略,指导人大依法履职、科学履职和精准履职。西南大学建有全国第一家综合性大学的国家治理学院,在国家治理体系研究上形成了较完备的学科体系、专业研究力量和优越的平台资源。

  此次双方合建研究中心,旨在搭建高校理论研究工作机构与人大工作机关合作交流的平台,组织和开展有关人大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的实证调研、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论证等活动,坚持政治性、实践性原则,形成理论性强、针对性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意义的学术研究成果,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方实践探索,同时也服务于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据了解,研究中心成立后,近期将着力围绕推动“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施开展工作研究,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首批研究课题包括高水平推进北碚区“一城四地”建设的法治保障研究、在缙云山生态环境保护“后半篇文章”中人大职能作用的研究、地方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等。

  成立仪式上,该研究中心还与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签署协议,三方将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地方人大依法履职,有效行使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监督权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突出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协同开展相关研究。

 

通讯员|龙丹梅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