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高新区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升级版”

涪陵高新区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升级版”

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7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前往涪陵区,调研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当天,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展示厅建设项目,并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关于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的汇报。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全市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以服务企业和听取企业“原汁原味”意见建议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20年7月3日正式挂牌运行以来,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边学边做、以学促做,让更多人民群众、基层组织、企业等各方面广泛关注立法、参与立法,助推高质量立法,促进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截至目前,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已针对水污染防治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等10部法规草案广泛征集辖区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汇总反馈修改建议100余条,其中多条被完全或部分采纳。

结合涪陵实际情况,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还制定了“1+4+8+N+X”(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覆盖4个区,意见征集重点面向涪陵8大主导产业,建立N个信息采集点;“X”为专家顾问、信息采集员、企业服务专员、法律顾问等)立法联系工作网格,探索建立了“接受征询任务—制定工作方案—解读法规草案—开展意见征集—形成报告初稿—征询专家意见—上报意见报告—资料汇总归档”全流程意见征集“八步工作法”,使立法联系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下一步,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深化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进一步做实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通过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升级版”,让更多人民群众、企业等各方面广泛关注和参与立法,把立法意见建议征集作为增强企业法治思维的重要抓手,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调研组对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调研组认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效措施,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为提高立法质量的有益探索;希望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特色、贴近群众、体察民情、汇聚民智,助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