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瘫痪”的消防设施恢复“健康”

让“瘫痪”的消防设施恢复“健康”

九龙坡区人大助力全区187栋高层建筑完成消防设施改造
日期:2021年08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们楼栋的灭火器、消防栓、水枪水带都配上了,消防供水也正常了,住在这里既安心也舒心。”家住九龙坡区兰花街名人苑小区的居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和他一样高兴的,还有九龙坡区9个镇街的万余户居民,随着该区187栋“三无”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的全部完成,困扰居民们多年的烦心事总算解决了,这还得归功于区人大常委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举措。

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小区楼栋消防栓无水,消火栓泵损坏,消防管道、闸阀等设施锈蚀严重,无大修基金、无业委会、无物业管理公司,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这些安全隐患,让住在“三无”高层建筑里的居民忧心忡忡。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困难事,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将14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加强督办检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三无’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项目是我们监督的其中一项。该项目主要是对我区无大修基金、无物业管理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改造,由区住建委负责实施。”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调研发现,涉及改造的小区的消防设施由于长期日晒雨淋又缺乏管护,消防管道锈蚀无水,整个消防系统基本处于瘫痪的状态。

据了解,此次改造内容重点针对消防水系统,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修复原有室内外消防给水管网、消防水箱、消火栓泵,补齐水枪、水带、灭火器。

“我们按照‘存在什么隐患就整改什么’的原则,为每栋‘三无’高层楼栋制定针对性改造方案,一栋一案,一案一策。”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项目改造实事办实

消防改造涉及面宽、人多、事杂,为了全程督促办理,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了领导抓、专工委办分头督的方式,定期听汇报,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自消防设施改造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会同街道、住建、消防、公安等部门,齐抓共管、同向发力。

如今,消防设施改造项目的完成,着力改善了该区“三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条件,居民的安全感大幅度提升。而在此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就消防设施改造共召开专题会议2场,开展现场督办6次。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求党史学习教育过程扎实、成效务实。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学习党史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推动工作与服务群众相结合、集体办实事与个人办实事相结合,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全区民生实事见行动、见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表示。

 

通讯员|郑海燕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