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特别报道】江津人大:连续十八年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

【“全国人大”特别报道】江津人大:连续十八年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

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8月5日,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了重庆市江津区人大通过连续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用实际行动为依法治区、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奉献力量的相关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重庆市江津区人大连续18年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不断深化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有力推动依法治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成为体民情、汇民智、表民意的良好渠道。

  使命召唤——18年坚守与创新

  2004年,原江津市(2006年江津撤市设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4月3日,即代表法颁布之日,确定为“人大代表活动日”。

 

2019年4月3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右二)到德感街道参加第十六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摄影/唐德鑫

 

  “人大工作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诗龙说,为更好地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江津区人大连续18年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集中走进基层村社、园区企业、学校医院等,通过召开院坝会、接访和走访等形式,了解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督促解决实际问题。

  18年来,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年年开展、年年创新,已成为江津人大的一项常态工作。除了活动名字没变外,活动时间已由最初的一天延长至现在的4月份一整月,参与范围由最初的江津本级人大代表,扩大到现在在江津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

  一路走来,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从最初的单纯联系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到代表述职、助产助耕、法律宣传、捐款捐物、植树造林、整修农村公路、援建新农村建设,再到关注困难群众、关心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文明城区创建等活动,项项倾注代表真情。

  一路走来,活动的声音越来越豪迈:从本级媒体到国家、市级媒体关注,从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传播平台到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融媒体平台,从刊发标语、新闻稿件、知识问答等内容,到推出专题、专栏、短视频等全媒体产品,宣传内容不断丰富,舆论氛围明显提升。

  一路走来,活动的形式越来越多样:既有代表集中视察,又有代表个人持证视察;既有代表小组的专题调研,又有代表个人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既有定时定点接待选民,又有分散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既有规范有序的专题座谈,又有田间院坝的交心谈心……活动以代表小组和选区为单位,坚持“小型、分散、务实”、走群众路线和依法执行职务的原则,让活动润物无声、深入民心。

  ……

  据不完全统计,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开展至今,共联系群众100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5万余条,解决群众具体困难问题1.6万多个。

  精选主题——确保活动有成效

  如何确保“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活动主题,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是关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杨绍平说。

  18年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努力确保活动实效。每年都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结合时代特征和江津实际确定一个专题,各代表小组和全体人大代表围绕该专题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因时、因地、因势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例如,先后确立了“三联一述”“改作风、为群众、推发展”“人大代表进校园”“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喜迎十九大召开”“代表进家进站,关注基层政权建设,推动便民利民服务”“走进建卡贫困户同心协力促攻坚”等专题。

  今年,区人大结合贯彻落实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江津今年1月正式拿到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入场券”,确立了以“宣传文明条例、争做文明代表、助推文明城区创建”为专题的第十八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通过采取“3+6”形式开展活动。“3”即三项重点内容:发挥代表宣传引导作用,组织代表深入到选区大力宣传《条例》和创文工作;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代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代表建言献策作用,组织代表围绕创文工作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问题解决。“6”即做好六项具体工作:召开《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宣传宣讲《条例》,宣传创文倡议书,开展争当文明代表活动,对全国、市、区文明单位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4月21日,江津区十七届人大代表冯明权参加第十八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向群众发放创文明城区倡议书。摄影/陈莲

 

  活动中,2049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代表参与率超过99.5%。开展宣传宣讲活动1056场、志愿服务活动468场、视察调研220场,形成调研报告68篇。接待群众1.4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91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466件次,协调筹措资金和捐款捐物合计721.8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宣传引导方式,发挥新媒体“线上”宣传作用,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各展所长,带头当“主角”,录制了“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维护医疗秩序”“文明旅游”“自觉抵制黄赌毒”等14个公益视频,拍摄《条例》情景剧,推出10余篇系列报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的江津电视台、江津日报、江津网等媒体平台,以及抖音、快手、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精品栏目多维发力,阅读浏览量超过百万人次。

  精心组织——上下联动齐参与

  如何保障人大代表有效参与,活动有序开展?

  “精心组织,坚持上下联动,努力做到‘两个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李丽莎一语破的。

  据了解,每一年的“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都会精心组织,及时召开动员会,广泛进行动员部署,并向各镇(街)人大(工委)、代表小组下发活动通知,明确要求区镇人大上下联动,做到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全覆盖和活动主题相关的对象全覆盖。同时,精心组织代表中的区领导参与活动,坚持一领导一方案,充分发挥垂范作用,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活动激情。另外,每年都会印发活动指导意见,加强宣传策划,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分片区召开活动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究问题,安排部署工作。自2014年起,区人大还将活动纳入人大工作的重点和每年对各镇街人大负责人实绩考核的内容。

  以2018年开展的“关注老龄化、关心老年事、关爱老年人”为专题的第十五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为例,区人大常委会向各镇(街道)人大(工委)、代表小组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江津区第十五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的通知》,并召集各镇街人大召开专题动员会,要求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全参与,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和社会办养老机构全覆盖。

  活动中,区委书记程志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等代表中的区领导率先垂范,代表参与率达95%以上,养老机构覆盖率达100%,帮助老年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70余个。

  不仅如此,活动中,区人大常委会还对江津区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收集梳理,形成调研意见和20条具体的问题清单。

  如何把意见和问题清单落到实处?江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开展第十五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情况的报告,交办具体问题,推动代表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2018年4月3日,江津区蔡家镇人大组织开展第十五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代表们组织各自所属医院的医护人员给敬老院老人们免费进行身体检查。摄影/侯祥

 

  助推发展——代表活动实打实

  2015年3月26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拉开了第十二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的序幕。

  此次活动主题为“人大代表进校园”,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打造教育均衡区县。

  当年4月,江津区各级人大代表热情高涨,投入到活动中。

  在贾嗣希望小学,代表们视察学校建设,现场办公解决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设备紧缺的问题;

  在江津二中,代表们察看宿舍和食堂,研究学校建设用地与城市发展规划整体推进;

  ......

  据统计,活动中,1928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进289所学校,视察调研5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50余篇,收集群众意见950余条,向区政府提书面建议339条,并推动区财政投入4.43亿元用于改善教育基础设施。

  各级人大代表不仅提建议,还亲力亲为,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2015年,先锋小学改扩建,面对征地困难,区人大代表、当地村支部书记吴开芬等连续几个月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11点多回家,帮着做群众工作。“修学校是造福子孙的事,我苦点累点算啥!”这是吴开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6年9月,先锋小学新校区建成投用,大班额问题有效解决。

  市人大代表张崇强为柏林中学捐献了一批课桌;

  区人大代表李勋会协调12家企业帮助9所学校解决体育设施配套、场地硬化、篮球场塑化等问题16件。

  ......

  据不完全统计,在推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中,各级人大代表援助学校建设项目50余个,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件。经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最后认定,2016年江津区被正式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校校得发展,管理得提升,师生得实惠”是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过程中获得感的集中写照。据相关调查显示,如今,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在85%以上。

  这只是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推动发展的缩影之一。

  18年来,活动推动江津在工业经济、旅游商贸、科技创新、环境卫生、现代农业、教育事业、基层政权建设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仅如此,活动还促进了代表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通过代表主题活动实践,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市人大代表联系区人大代表小组、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联系镇人大代表小组、区镇人大代表固定联系选民的“四联”制度以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问题清单制”等10余项工作制度。同时,探索建立了代表履职登记等激励和监督机制,每年对履职优秀的代表和代表小组予以通报表扬,每届对履职优秀代表给予表彰。各镇街人大、人大代表小组普遍制定或完善了代表活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履职登记、述职等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和履职保障制度的完善,使人大代表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关注民生——真情帮扶心贴心

  2020年4月7日,几江街道五举村村民邱发云来到江津区佳华医院,将一面感恩锦旗交到市人大代表、该院董事长翁仁潘手中。

  75岁的邱发云是五举村建卡贫困户,患有肺气肿、高血压等疾病。几江街道在五举村开展第十七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时,翁仁潘代表发现他病情较重,立即将他接到医院给予免费医治,经过10多天的精心治疗,邱发云病情得到控制。出院后,心怀感恩的他专程返回医院将一面锦旗送到翁仁潘手中。

  2020年,江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以“走进建卡贫困户、同心协力促攻坚”为主题的第十七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坚持目标任务、提高脱贫质量、增强脱贫实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凝聚脱贫攻坚的“代表”智慧。

  活动期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走访联系贫困户8389户,实现了建卡贫困户全覆盖,走访慰问1.6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78条,帮助就业694人,帮助春耕、送医、送教等好事实事3275件次,解决实际问题954个。

  这也只是江津区“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关注民生的缩影之一。

  18年来,活动在推动解决群众危旧房改造、交通出行、就业、用电用水用气、医疗保障等民生实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全区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18年风雨前行,不懈奋斗。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江津区人大将继续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掀起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新高潮。江津区各级人大代表将用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用行动为依法治区、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奉献力量、实现价值。

 

记者|唐德鑫、张双山、王晓琳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