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公园13条断头路何时通?

中央公园13条断头路何时通?

两江新区、渝北、北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推进代表建议办理
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腾芳大道渝北段与两江新区交界处100米左右的‘堵点’何时打通?中央公园东路南段与南螺旋立交桥这项利民工程何时竣工?”日前,在渝北区召开的代表建议办理协调会上,几位区人大代表询问建议办理进度。

据介绍,在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中央公园片区道路规划建设及投入使用的建议》,推动中央公园片区13条断头路早日打通。

代表联名提出建议

中央公园片区位于渝北区空港新城的中心区域,有多个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商住楼盘,是实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战略的重要区域,随着片区经济建设高速发展,新建楼盘批量交房,人口急剧扩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道路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群众对加快畅通片区内部路网的需求十分强烈。面对这一群众关切的实事,渝北区人大代表仙桃联系小组、翠云联系小组分别组织代表进行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在今年召开的渝北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王菊梦、谭于、陈昌武、邓伟、谌清淑等11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中央公园片区道路规划建设及投入使用的建议》。

该建议指出:中央公园片区受多条轨道、隧道施工,道路未及时移交,道路规划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有13条道路未打通,对居民出行以及社会治理造成了较大阻碍。

“中央公园片区的断头路贯通,事关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有责任反映群众的呼声,让中央公园与两江新区翠云等区域互联互通。”渝北区人大代表、翠云街道党工委书记谭于说。

多方共同推进建议办理

群众事,无小事。该建议提出后,渝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经充分研究审议,将其确定为10件重点督办建议中的1号建议,由区委书记唐川牵头督办,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人代工委联合督办,渝北区空港新城公司和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分别办理。

建议交办3个多月,渝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不定期开展专题督办,人大代表实地察看,并多次与承办单位进行沟通。

唐川先后四次实地调研中央公园片区重点路段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召开专题会研究实际问题。

6月8日,两江—渝北—北碚道路互联畅通研究专题会在渝北区政府召开。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光荣和渝北区政府副区长、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运营领导小组组长张问伦共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两江新区水土公司、渝高公司、市地产集团、悦来集团、保税港公司、市城投公司、仙桃数据谷以及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各责任平台公司对道路建成投用计划达成共识。会议要求各平台公司和单位共同协作推进“七横五纵”骨架路网和断头路建设,促进区域道路尽快互联畅通,并将《各平台公司建设任务表》印发给相关责任部门。

6月21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军带队,实地调研外围道路建设情况,要求加强对外围道路建设的协调工作。

7月9日,渝北区召开建议办理协调会,代表们察看腾芳大道云创中(小)学路口、公园东路与甘悦大道交叉口等点位的道路建设情况,听取空港新城公司、市地产集团北部公司、两江新区建设局等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央公园片区的道路建设纳入了渝北区“十四五”规划。目前,建立了两江—渝北—北碚片区道路互联畅通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和渝北区政府负责召集,共同协调解决道路建设中的规划、建设、管理等问题。

目前,这13条断头路中,已修好、未开通的道路4条,在建7条,暂未开工2条。

“要进一步加强联系,一季度一次的联席会议,可改为每月一次。”“相关职能部门要与平台公司主动担当、密切配合,集中精力攻克重难点路段!”“尽快完善两江—渝北—北碚道路互联畅通研究方案,用方案统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针对该建议的办理工作,代表们纷纷支招。

“打通这13条断头路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一定会想方设法加快进度,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渝北区空港新城公司负责人承诺。

 

记者|陈越

通讯员|冯忠先 杨昱岚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