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 点亮“夜经济”

代表建言 点亮“夜经济”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渝中区十八梯灯光秀火爆朋友圈,灯光穿过整个十八梯建筑群落,冷暖色温渐变过渡,如夜雨后初晴,骤冷后回暖。这是独属巴山的夜雨故事。

灯光立体化再现了老重庆市民的生活往事和母城记忆,同时也繁衍出了夜经济。而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夜经济发展一直以来也是渝中区人大代表南纪门代表组关注的一个重点。

“目前,渝中区正结合夜景观光、娱乐演出、酒店住宿等夜经济消费需求,丰富提升传统业态,发展云端经济、后街经济……”渝中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渝中区人大代表南纪门代表组组织代表对解放碑商圈周边夜经济发展展开调研。

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区商务委及区城管局围绕本单位实际工作,就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夜经济发展规划及思路、渝中区夜经济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及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的汇报。

代表们了解到,成熟的商业地标集群为渝中区夜经济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目前,渝中区正结合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建设,推进十八梯、山城巷、鲁祖庙等文旅街区项目建设,在充分保留城市建筑肌理的基础上,引进美术馆、精品民宿、书店等跨界融合夜间消费业态,让老街区成为“夜消费”的承载空间。

同时,代表们发现解放碑商圈夜经济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客群结构中居住人群占比不足,周末客群呈外流现象;旅游引导标识系统不够完善,夜间文旅地标和重点商圈停车位不足等等。

“当前解放碑商圈周边夜经济发展最主要应当从‘引进来’和‘留得住’上下功夫。”座谈会上,代表们就如何更好促进解放碑商圈周边夜经济发展及城市品质的提档升级进行了讨论、分析,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有代表建议,要创造载体,搭建好发展平台,强化景区宣传,提供合理的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给予企业恰当的政策引导,同时在租金、税收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形成既管理又支持的人性化城市管理格局。

“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完善景区周边灯饰照明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重点关注夜间交通保障问题,确保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切实为风貌区拓客引流。”还有代表认为,发展夜间经济,照明和交通是基础。

此外,在座谈会上还有代表建议要多方听取企业、投资者及消费者的意愿和诉求,精准规划、精心研究,形成众人参与的态势,确保形成景区“人气夜经济”,从而连点成片,推动渝中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渝中区将充分发挥母城风貌特色,立足时尚潮流定位,结合潮玩酷文化,着力优形态、强业态、融生态,打造最具国际范儿与重庆特色的夜间消费核心区,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母城夜色魅力。

 

记者|曾珠 通讯员 吕珂瑶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