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人大:“三个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黔江人大:“三个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走深走实。

  “三个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一盘棋”思维,对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基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同研究、同部署,全面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督导,切实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工作合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协调推进。

  同时,黔江区人大将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和实地教育相结合,按照理论学习、收听收看、利用红色资源研学等时间先后顺序,制定了《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预安排表》,坚持“一张图”推进,将学习任务有序串联,实现时间安排流程化、学习项目清单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黔江区人大还坚持“一体化”宣传,自觉把人大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区范畴加强宣传,及时通过报纸、电视、公众号等形式宣传黔江人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上的今天·黔江”等媒体专栏向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推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

 

黔江区人大机关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三个注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原汁原味”学党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规定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少、必要环节一个不漏。

  立足黔江作为全国一类革命老区的实际,黔江区人大注重拓展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口述黔江党史》《信仰的力量——黔江英烈人物篇》等书籍,深入学习黔江地方党史,增强学习“代入感”。同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区人大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中的人大历程等内容,进一步激励人大干部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同时,黔江区人大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微党课比赛,10名青年党员从不同角度讲党史,进一步树牢了青年党员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还组织机关干部参观重庆市民族博物馆“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参加“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通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情。

  

黔江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参观重庆市民族博物馆“四史”学习教育基地。

 

  “三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依法履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先后对水污染防治、义务教育、消防工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固废法实施等开展监督,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同时,黔江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为民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区人大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当好表率。

  今年以来,黔江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党员下基层·担当作表率”“消费扶贫”等活动,深入基层为群众宣传政策,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协调解决水、电、路、产业发展等问题,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农资短缺等困难,真正做到了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得到群众广泛好评。另外,为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区人大聚焦发挥代表履职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促进代表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另外,为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区人大聚焦发挥代表履职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促进代表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人大代表田茂蓉,利用自己网络媒体人优势,帮助农民直播带货,成为农民手中农产品的销售员;区人大代表谢雪峰带头发展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增收,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领路人;区人大代表孙旺结合本职工作,为周边群众提供医疗咨询服务,成为基层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代表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记者|曾珠 通讯员 谢乔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