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黔江区人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年08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江区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走深走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一盘棋”思维,对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同研究、同部署,全面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督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协调推进。

  同时,区人大将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和实地教育相结合,按照理论学习、收听收看、利用红色资源研学等,制定了《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预安排表》,坚持“一张图”推进,将学习任务有序串联,实现时间安排流程化、学习项目清单化。

  该区人大还坚持“一体化”宣传,自觉把人大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区范畴加强宣传,及时通过报纸、电视、公众号等宣传区人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并向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推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上的今天·黔江”等媒体专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原汁原味”学党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规定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少。

  立足黔江作为全国一类革命老区的实际,区人大注重拓展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口述黔江党史》《信仰的力量——黔江英烈人物篇》等书籍,深入学习黔江地方党史,增强学习“代入感”。同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组织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中的人大历程等内容,进一步激励人大干部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

  此外,区人大还邀请区委讲师团成员到人大机关讲授党史,辅导党员干部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同时,组织开展了“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党课比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用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大聚焦依法履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先后对水污染防治、义务教育、消防工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固废法实施等开展监督,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通过对区政府办理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审议意见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区政府建成乡镇二、三级污水管网39公里,完成183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辖区1000人以上聚居点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促进了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的提升。

  同时,区人大聚焦为民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区人大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党员下基层·担当作表率”等活动,向群众宣传政策,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协调解决水、电、路、产业发展等问题,真正做到了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另外,为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区人大聚焦发挥代表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促进代表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记者|曾珠 通讯员 谢乔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