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听取各专工委情况汇报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听取各专工委情况汇报

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8月16日至1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以下简称各专工委)2021年年度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和下一步打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沈金强、夏祖相、王越、陈元春,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各专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切实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和自身建设,按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安排,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在立法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一批备受社会关注的法规,相继提请审议,直面热点难点,回应群众关切。

比如,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川渝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协同立法,着眼于破解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共性问题,立足于提供更高质量的立法供给,推动两地法规重要制度有机对接。

同时,坚持立法工作推进会、第三方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持续推进重要法规起草“双组长”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在立法中,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思路,找准需要立法解决的问题。比如《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草案)》在前期调研中,梳理出10余条问题,起草条例草案文本时,也针对问题作出了强化科技创新承载区资源集聚和引领地位、建立以诚信为前提的创新容错机制等规定。再如:在《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的立法调研时,对生活垃圾管理开展全流程、全要素溯源式调研。同时,将立法调研与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执法检查相结合,及时将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纳充实形成审议意见。

在监督工作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监督和支持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着力推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监督工作,比如开展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再如,围绕全市消防安全工作,委托38个区县联动开展调研,并以常委会联组会议的形式,就消防综合监管责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等12个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询问。

此外,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还首次开展重点专项绩效评价,首次口头听取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汇报。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依法履行监督监察职责,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为了深化监督实效,市人大农委还着力重点做好两级人大联动评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有关工作,这次评议全面梳理了全市农业面源污染及防治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代表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突出重点,全力指导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及时编印有关资料,起草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有关问题解释说明等配套文件,迅速动员部署和开展业务培训。目前各区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有序推进。

持续深化“两联一述”工作,今年以来,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4次接待活动,接待基层人大代表49名。四级人大代表累计在家站点接访群众5961人,收集处理社情民意2508条。

在自身建设方面,各专工委将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加强自身素质能力建设,提升素质保障履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真懂真信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做文章,在全面落实上见成效。

张轩指出,各专工委以党建为引领,积极主动,依法履职,在服务大局中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张轩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增强履职责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总结归纳,逐项梳理进度、查找差距不足,有针对性地抓实抓细抓落地,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加强研究,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提早思考、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