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课堂搬到案件听证现场

党校课堂搬到案件听证现场

日期:2022年07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听证会在九龙坡区检察院召开,来自44个不同行政单位的新任处级领导干部现场观摩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这是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检察机关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全市首次“公益诉讼进党校”尝试

  “邀请党校学员现场观摩公开听证会,是我们执行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的重要尝试,目的是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公益诉讼办案全过程,了解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协同配合解决问题的情况,进而理解和支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九龙坡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孟卫红在听证会开始前介绍。据了解,将教学课堂搬到办案现场,这在全市“公益诉讼进党校”活动中也属首次。

  这场听证会的由来,还得从2022年5月31日,九龙坡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说起,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进党校、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而此次听证,便是区检察院落实区人大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

  公开听证 让公益诉讼深入人心

  在检察官的讲解下,听证员和学员眼前缓缓展现案件办理的所有画面:区检察院在巡查中发现,有施工单位存在直排污水、乱占河道的行为,遂向负有河道环境监管职责的当地人民政府提出履职整改检察建议。

  经相关镇政府督促,施工企业修缮破损的建筑废水收集管网并接入主管网,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7吨,清理河道300米,撒播草籽复绿近5000平方米。区检察院还通过3次回头看评估整改效果。

  哪些公共利益遭受了侵害,为什么要选择镇政府作为监督对象,镇政府履行了哪些监管职责,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整改是否全面充分,所有的法律依据、事实证据一一通过PPT回放。

  在掌握案件具体细节后,3名听证员对检察官提出的评议焦点给出了统一的意见,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对检察院办案进行全面评价。“该镇督促违法施工的行为是全面充分的,同意检察机关作终结案件处理。”区人大代表、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重庆准的律师事务所主任贺岱公布评议结果。

  “这堂生动的普法实践课,让我们对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相关概念、种类、办理程序有了全面了解。我认为公益诉讼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推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处干班学员李琳琳说。

 

通讯员|冉冉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