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营村党支部的变迁

新营村党支部的变迁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新营村党支部姚建国
日期:2021年08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家里收入还不错,3亩地收了4000斤玉米,留了2000斤喂猪,剩余的卖了2200元,5头猪卖了1.2万多元,儿媳外出打工一年也能挣6万多元!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人勤快,都能挣钱过上好日子!”8月16日,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党代表换届选举动员会召开前,党员们在拉家常时,该村60多岁的老党员谭永权十分高兴地和大家说。

  “老谭说得好!咱们党员就要这么想、这么做,党员不仅自己要把日子过好,还要带领群众致富,过上好日子,这样才能让群众信服!”坐在一旁的新营村老支部书记杨通法由衷地感叹。

  杨通法现已年过七旬,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说起农村的发展变化,他感慨万千:“上世纪70年代,村里要召开党员大会那是在猪圈棚里。我清楚地记得,1978年12月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村里要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就派人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生产大队的几个社屋就是村党支部,猪圈棚就是党员活动室,大家围坐在一堆柴火旁念报纸、学文件、商量村里的几件事儿;上世纪80年代后,村里情况有所好转,在上级的帮助下,村里将一农户家的堂屋作简单的装修后,当作村党支部和党员活动室,通知开会用上了大喇叭,农闲时节,党员群众听收音机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到了上世纪90年代,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村党支部也改扩建成了砖木结构房屋。当党员活动室安上第一台电视机时,十里八乡都轰动了,男女老少跑十多里地来这里看电视。记得当我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画面调出来时,大家边看边鼓掌,激动得手都拍麻了!”

  回忆起当初的场景,杨通法仍历历在目。说到动情时,他眼眶湿润了:“现在我眼睛虽然有点花,但依然天天坚持看《新闻联播》,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今年的‘七一’,听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五个庄严宣告’,我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那更是热血沸腾!”

  “现如今,新营村新建了两层350平方米框架结构的小楼作为村党支部办公用房,配备有投影仪、远程教育计算机等,人人手机上都安装了‘学习强国’‘重庆党建’学习平台。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全村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得到显著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党支部书记张勇高兴地说。

  近年来,新营村党建工作的最大亮点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脱贫攻坚、抗疫等工作中,党员干部冲在前做表率。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蒙永龙、陈加民等12名党员积极行动,组成志愿者队伍,守路蹲点,70余天坚守在抗疫一线;新营村油茶专业合作社7个发起人中有6名是党员,他们带头清理杂草、挖树窝、植苗木,不惧冰雪、战天斗地,发展油茶1200余亩,为全村发展经济筑起了一座“金山”,为村民脱贫致富拓开了一片天地。

  我在新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近4年,不仅全村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对我个人来说,更大的收获是与全村60多名党员携手同心、并肩作战的深厚情谊。在与他们同心、同向、同行、同在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为新营村60多名党员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倍感骄傲。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