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效如何?重庆将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

成效如何?重庆将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1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记者从8月27日下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主任会议上获悉,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今年9月至10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执法检查组,对《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据介绍,此次执法检查的目的,旨在全面了解条例的实施情况,督促重庆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检查的重点是:政府及有关部门职责落实情况,包括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多元化机制、健全科技成果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立符合科技成果转化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尽职免责规定等情况;企业、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产学研深度融合情况,包括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建设、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和年度科技报告等情况;科技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情况,包括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和报酬,保障科技人员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知情权和优先转化权、转让时的优先受让权等情况;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情况,包括建立科技成果交易网络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和培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纪人、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成立行业协会等情况。

  “执法检查主要是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实地考察、查阅有关材料等方式进行。”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说,执法检查组将赴区县(自治县)、部分企业、研究开发机构等进行集中实地检查,并与部分企业、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服务机构和科技人员代表座谈交流。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