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立法建议 征求“最后一公里”

畅通立法建议 征求“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标准化条例(草案)》已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一审,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发在微信群,县人大常委会整理后会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日前,城口县人大监察法制委在县人大代表微信群发了这样的消息,提醒人大代表继续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据悉,在该条例草案进入征求意见程序后,城口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收集整理出立法建议4条。

“数量虽少,但都是通过代表收集来的带着泥土味儿的建议。”城口县人大监察法制委主任委员伍东风介绍,自去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探索畅通立法意见征求“最后一公里”的实践。即密切关注上级立法修法动向,一旦有征求意见建议信息,立即把相关信息通过县级人大代表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出来,要求县人大代表积极反映老百姓呼声,统一收集意见建议后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工委,做到上有立法修法,人大代表必有所应的联动机制。

何宜新是积极提出立法意见建议的城口县人大代表之一。《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征集意见建议时,他用一周的时间在明通镇进行调研。“以前天冷的时候,明通镇会大雪封路,垃圾收运车根本进不来,但农村地区如垃圾桶等硬件设施不足,居民厨余垃圾乱倒现象突出。”通过与群众沟通,他发现了农村地区垃圾管理的短板,便提出了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农村地区设施设备投入力度等立法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经汇总后及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

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实现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根本途径。国家和地方立法机关均已向社会广泛、普遍征求立法修法意见建议。重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还推出立法、执法检查上下联动机制,更加有效地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以确保开门立法的效果。

“畅通立法意见征求‘最后一公里’的探索,能为起草团队提供更广泛的参考信息。”伍东风介绍,目前城口县已就《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庆市河长制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10余部地方性法规通过人大代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不少建议被采纳。如,“增设延长信用查询时限制度,根据情节延长惩戒时限,最长可延5年”等立法建议在地方性法规中都有所体现。

伍东风还表示,这一探索实践,让人大代表及早掌握立法动向,不仅有助于提升代表的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也为下一步高质量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谭双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