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督办五年 百万群众遂愿

议案督办五年 百万群众遂愿

日期:2021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休入忠州争米市,暝鸦同宿垫江城。”南宋诗人范成大的这首《垫江县》,曾让千年古邑垫江名扬天下。如今,这座美丽而古老的城市,在新的城市规划下,一座“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区正在城市东部崛起,成为展示垫江城市美好形象的靓丽新名片。

县城建成区“超载”

代表联名提出议案

2017年,垫江全县户籍人口近100万,县城建成区面积17.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5万人,按1平方公里1万人的承载量来衡量,当时的县城建成区已经处于“超载”状态。

怎么办,城市往哪儿发展?这成为全县百万人民一直思考的问题。对此,垫江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打造东部新区的部署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县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为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当年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钉梁、蔡宗权等22名代表,针对垫江县城市发展现状,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东部新区的议案》,一致建议“向东再造一座城”,并明确提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东部新区,让其成为这座希望之城的新标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家园。”

这份承载着百万人民期盼与呼声的议案,在当年的县人代会上,不仅获得了高票通过,更被大会确定为1号议案,转交县政府办理。由此,东部新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人大五年跟踪督办

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东部新区位于垫江县城东北部,规划面积11.9平方公里,可供开发用地8786亩,可建规模1100万平方米,规划总人口10万人,是县城“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城市发展目标核心拓展区。

从2017年开始,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依法作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督办代表议案,全力推动东部新区建设。

2017年,专题听取审议县政府办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情况报告。

2018年,依法作出《关于批准垫江县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的决议》。

2019年,专题调研东部新区三合湖公园、市民活动中心、中小学校等规划建设前期工作推进情况。

2020年、2021年,每年两次组织辖区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回答代表询问。

在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东部新区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并成为全市首个新型城镇化PPP试点示范项目,且入选了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截至目前,东部新区所有在建PPP项目正稳步推进,已实现路网、公园、学校等配套设施基本成形。

公园即将建成投用

城市面貌展露新颜

碧波绿水、乔木成排、步道环绕……夏夜,漫步在三合湖湿地公园内,沐浴着微风,欣赏着喷泉,好不惬意。

据垫江县东部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合湖湿地公园作为东部新区建设的核心项目,按照AAAA标准打造,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投用,届时将成为集休闲娱乐、文化展示、旅游接待、商业开发、城市窗口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成为垫江县城市建设的新名片、东部新区形象窗口。

根据“一年奠基、三年成形、五年见效”的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将是东部新区成形见效之年,届时三合湖、城市博览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将完成投用,新区建成区面积将达到8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作为负责三合湖湿地公园及应急避险广场项目建设的责任县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有关规划设计方案,实地调研督促项目建设、文化植入等工作,有力推动公园加速推进建设。

而对于这样高质高效跨年度办理的结果,周钉梁、蔡宗权等22名代表毫不犹豫“点赞”“满意”。他们表示,接下来还要继续关注此项工程进展情况,让东部新区真正成为“城市新高地、市民新家园”,真正遂了百万垫江人民多年的心愿。

 

特约记者|江鹏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