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立法联系点的“点轴面”:全过程民主的基层实践

一个立法联系点的“点轴面”:全过程民主的基层实践

日期:2021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将“全过程民主”正式写入法律。结合地方立法工作实际,建好用好重庆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不断深化拓展民主立法途径的重要举措,是“全过程民主”在地方立法中的生动实践。

  2020年5月,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居民委员会被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市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系设立在城区的首个社区型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区人大的指导下,不断建立健全“点轴面”联动的工作机制,较好发挥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民主立法“直通车”作用。“全过程民主”这一重要理念和要求在基层社区进一步彰显。

 

8月19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率队赴沙坪坝区,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相关工作。 

 

  强化基础保障建好一个“点”

  如何让民主立法成为增进人民福祉、凝聚法治共识的有效途径?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秉持“立足社区、贴近群众、撬动资源、凝聚合力”的工作原则,从五个方面夯实立法联系点工作基础,在保证“接地气”的同时,不断扩大民主立法的广度和深度。

  要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好,让其真正发挥民意“直通车”和开门立法“最前线”的作用,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集立法征集意见、协助开展立法调研、法规实施情况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2021年5月,在市、区人大的支持和指导下,位于中心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二楼,占地200余平方米,兼容满足社区“展、育、议、办”多功能诉求的立法联系点阵地场所正式改建完成。同月,由市人大交办的关于《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意见征求工作也在此开展,而平时这里更多承担的是法律咨询、矛盾协调等工作。这一场所就近设立在居民家门口,更能原汁原味地收集、反映群众的立法建议。此外,还以此为延伸,在社区设立立法信息采集点54个,有的设在院坝里,有的设在楼栋间,通过“点”上联动辐射带动整个社区立法意见建议收集工作。

  让居民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如何更高效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专业的引导必不可少。为此,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借助石井坡街道的党建联席会,吸纳社区顾问律师、共建单位法律人才等组建了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同时,立足本地实际,通过特色社会治理品牌“特钢能人坊”、“党建+物业”,分别在原特钢家属区和新楼盘小区培育出“能人”信息采集员315名、物业信息采集员248名,以专群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立法意见建议。作为“能人”信息采集员,群众姚华全说:“基层立法联系点既能收集各种意见,也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既能为群众答疑解惑,也能推动上情下达。”

  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保障必不可少。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试行)》,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了系列制度机制。2020年10月,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工作座谈会,初步形成了民意收集联动制度、代表分组联系制度、多方共建联席制度和工作人员培训制度等制度共识,为下一步参与立法活动中民意收集“广”、民意反映“实”、民意归纳“准”和队伍建设“专”打下了制度基础。该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彭利娟表示,将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工作制度化机制化,不仅增强了有关工作人员和群众的责任,也确保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常态化开展。

  此外,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还依托自行开发的“E党建”小程序、工作微信群等软件,让群众“线上”反映立法建议。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立法征集意见工作的效率,也更方便群众提出立法意见建议。自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以来,从线上收集到立法意见建议80余条。而这些意见建议是否采纳,也会通过线上渠道反馈给群众。

  要在开门立法中有效彰显“全过程民主”理念,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让立法意见征集工作充分反映群众心声、更加务实有效。为此,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逐步探索形成了“三甄三译”的工作法。即联系点工作组及负责人“一甄”,根据法律法规草案的具体内容甄别是否适宜在本社区全面征集意见,或跨社区拓展征集意见;若适宜则由共建单位的法律专业人士进行“一译”,向辖区信息采集员及群众代表详细解读草案内容及调研重点。若以信息采集点为单位征集立法意见建议的,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二甄”,甄别具体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并汇总报至基层立法联系点;报至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意见建议,须通过联席会议进行“二译”,由参与联席会议的律师顾问、共建单位进行分析论证,在保留群众意见“原汁原味”的同时,给予建议必要的补充和阐释。此后,由联系点工作组及负责人进行“三甄”,形成最终的立法意见建议报告,上报市人大常委会或有关专工委;相应的法律法规正式出台后,基层立法联系点还要发动共建单位、信息采集员等进行“三译”,向群众广泛宣讲和解读“官方”的版本。“注重前期解读工作,就是把‘法言法语’转换为群众语言,从中找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让群众感兴趣的点,帮助群众更好理解法律法规内容并充分表达意见建议。”共建单位之一的重庆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树乾说。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心湾社区)立法信息采集员工作培训会。

 

  激活社区力量转动三根“轴”

  推动基层民主参与立法,不仅要瞄准“民主”,还要瞄准“基层”这一关键。为了让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更加务实高效,中心湾社区充分借力党建工作圈、人大代表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站“三轴”的引领、辐射、带动效应,将社区有限的法治资源进行充分整合运用。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党建+法治”为纽带,以基层党支部为落脚点,将80余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纳入基层法治建设“一盘棋”,其中参与和推动民主立法是重要内容。这充分调动了社区及周边地区广大党员参与到立法意见征集、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实施评估等工作中去,将党建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有效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引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良好工作格局。

  近年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同时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有效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年来,坚持借力人大代表工作站,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作用,“原汁原味”收集问题和建议,并适时开展专题调研,为立法提供了综合性民意参考。作为中心湾社区的一名人大代表,胡中应表示,代表带着责任“沉”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问题“浮”上来并反馈到立法制度中去,代表的作用更加彰显。

  推动民主立法、开门立法,须有机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实行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优势共享的大格局。自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已先后签约共建单位6个。其中,与重庆东华医院、会山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立法联系协作协议,设单位信息采集点2处;与区人大监察法制委、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签订《法治社区共建协议书》;与区人民检察院签订《关于设立“莎姐”法治工作站协议》,多方共建助推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实效化运转。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座谈会(《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

 

  实现功能拓展赋能多个“面”

  一年来,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完成水污染防治条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8件地方性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工作以及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共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总提出各类立法建议86条,其中14条被采纳。此外,还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与社区治理、居民法治素养提升等有效融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基层社会治理“联动响应”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依法防疫过程中,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发挥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一手梳理疫情防控中的制度建议,为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立法建言献策。此外,整合“莎姐”工作室、律师事务所等资源优势,凝聚共建合力,组织开展专题立法调研,将涉及民生、影响面大、群众关切的立法建议反馈到市人大。

  2021年3月1日,《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早在2020年10月,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就该条例草案开展了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相关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条款被广泛关注。在条例正式施行首日,大家发现自己曾经提出的部分修改建议被吸纳到法规正式条文中,既高兴又振奋。中心湾社区所属街道负责人认为,推进民主立法,除了要推进各环节全流程民主外,更要认真研究群众的意见建议,将群众语言转化为法言法语。

  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彭利娟说,讲好立法前中后的故事,才能最大限度消除“法治真空”。随着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各个信息采集员在参与立法、宣传立法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显,让立法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有效衔接起来。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肖洁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