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人大全方位监督任命干部

北碚人大全方位监督任命干部

日期:2021年09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召开的北碚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了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任后监督工作报告和11名任后监督对象履职情况报告。这是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优化监督指标体系、严格实行负面扣分制,实现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探索实践。

无遗漏 监督对象全覆盖

2021年,按照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任后监督工作组于4月至7月对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司法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文化和旅游委、区审计局、区国资委、区信访办、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和区政务服务办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任后监督。

在北碚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8名任后监督对象现场作了履职情况报告。区交通局原局长杨辉、区文化和旅游委原主任寇韦弦、区政务服务办原主任王春燕3人在任后监督工作结束前调整了工作岗位,也以书面方式作了履职报告。

据介绍,早在2016年,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就出台了《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暂行办法》。自2017年换届以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对部分任命的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任后监督。因任后监督工作时序安排,一些已调离原岗位的相关干部,也要以书面形式报告履职情况,确保任后监督无遗漏。

无空白 履职监督全过程

在今年开展的任后监督中,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按照16个监督考核指标,全过程监督任后监督对象的依法履职情况。

为全面了解任后监督对象的履职情况,任后监督工作组列席了任后监督对象所在单位的行政办公会,参加了5次重大执法活动和重大专项活动,征求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意见271人次,召开管理服务对象座谈会20余次,开展了专项视察,抽查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案卷15个。

此外,任后监督工作组还向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办了解相关情况,全面了解任后监督对象本人及所在单位的违法违纪,重大信访,行政诉讼案件和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理,普法责任制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等情况,以形成监督合力,为准确评价其依法履职情况打下坚实基础。

无死角 实绩监督全方位

此次任后监督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履职评议等方式进行。据了解,在任后监督材料中,除了履职情况报告外,还有两张表格。一张是任后监督对象的扣分表,表内设置了16个监督考核指标,采取负面扣分制,工作效果不佳的事项给予相应的扣分;一张是统计任后监督对象自本届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以来年度考核、获得奖励及所在单位获得奖励的情况表,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较全面地反映任后监督人员的履职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充分审议履职报告的基础上,对8名有关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

“个别干部因所在部门审计查出问题和队伍监督问题整改不力被扣分,在满意度测评中获得的‘满意’票不多。”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特约记者|汪纪梅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