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人大紧盯桂溪河污染治理

垫江人大紧盯桂溪河污染治理

日期:2021年09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夜间蹲点暗访 ■雨天查看渗漏 ■走访100余公里 ■列出60个问题清单

垫江人大紧盯桂溪河污染治理

 

自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从源头治理着手,推动长江保护法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贯彻实施,取得初步成效。

一场及时开展的调研

桂溪河全长37.9公里,流域面积164平方公里,流经垫江县城区域6.69公里,是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的主要支流。桂溪河穿城而过。因城区部分管网错接漏接、部分居民偷排直排,今年一季度,经检测发现,桂溪河水质从Ⅲ类下降为劣Ⅴ类,情况较为严重,城区居民反映十分强烈。

“立即针对桂溪河源头污染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排查摸清问题根源,严格督促县政府认真整改,推动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在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的次日要求。

县人大城环委及时组建专题调研组,在深入学习长江保护法的同时,对桂溪河及其支流坛子沟、迎春河、陈家沟、盐井沟等地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针对排污口白天不排污、晚上可能排污的情况,调研组采取暗访形式,于夜间9点至11点蹲点值守;针对污水管网破损、渗漏不易察觉的情况,调研组选择在下暴雨的天气进行排查;针对因河床泥沙淤积导致排污口被掩埋的情况,调研组走访周边居民了解情况……

“此次调研是我参与人大调研活动以来,感受和体会最深的一次。”县人大代表谭君直言,“调研组历时一个多月,行程达100余公里,采取明察暗访、走访座谈、统计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情况。人大调研就应该坚持这种风格。”

一份有理有据的报告

“峡口二组村民黄玉书家附近管道多处破损;渝巫路从北门转盘到城北小学一侧无污水管道;保合社区吴川汽修厂污水直排;迎春河污水主管道破损、渗漏;明月大道雨水收集管网堵塞……”

“要切实加强餐饮油水分离,规范散户经营行为,强化项目、事权一体化监管;要加强资金保障,加快补齐短板;对主河支流要一体化治理,加快污染源头整治,强化河床生态修复……”

经过归纳整理,调研组及时形成了《关于专项调研桂溪河水质变化的情况报告》,并列出有60个具体问题的清单,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调研报告问题找得具体实在,原因分析透彻,建议可行。”易大斌强调,“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书面印发及时送县委、县政府。”

“人大此次专项调研效果很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之举,是聚焦短板,有力有效监督之举。县政府要及时研究,事项化、时序化、责任化办理。” 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一个成效显著的结果

垫江县政府高度重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完成时限。

据了解,针对“河道破损管网改造事宜”,县政府明确桂溪河大桥处塌陷管网于5月30日前完成整治,陈家沟河道破损管网于6月30日前完成整治,迎春河河道破损管网于9月30日前完成整治,盐井沟破损管网纳入县城“五个一”项目实施。

针对“餐饮油水、油烟治理事宜”,县政府明确由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城市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生态环境局开展联合专项整治,督促餐饮企业按规格要求安装油水、油烟分离设施,并办理排水许可。

针对“桂溪河及支沟治理事宜”,县政府明确立即开展河道清淤、清漂和沿河渗漏化粪池整治。通过恢复水域植被、建设生态河岸等举措,实施生态修复;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实现桂溪河支流生态补水常态化。

经过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配合,截至目前,桂溪河水质已经从劣Ⅴ类重新转变为Ⅲ类,并持续稳定。

易大斌表示,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继续加强跟踪监督,确保调研发现的60个问题得到全面整改,确保桂溪河源头长治久清。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程雪微 刘显林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