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矛盾多问题难解,怎么办?专题询问会开进社区解民忧

物业管理矛盾多问题难解,怎么办?专题询问会开进社区解民忧

日期:2021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1日,一场特殊的专题询问会在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举行。经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区人大常委会九宫庙街道工委组织九宫庙代表小组全体代表,围绕物业管理中的各种突出问题,向该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发问,并邀请选民代表旁听。

“这一片已被列入明年的市级老旧小区重点整治范围。”在专题询问会前,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实地视察、调研了新工社区的物业管理情况。九宫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曹华介绍,新工社区主要是原重钢的家属区,修建时间久,物业矛盾多,问题突出,人大街道工委多次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调研,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这次组织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依法履职,助推发展的具体体现。

“因物业纠纷,业主堵了车库入口,公安该如何解决?”

“物业纠纷矛盾突出,司法部门该如何进行调解?”

“请问区住建委,大修基金如何监管?”

……

专题询问会主持人、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九宫庙街道工委主任陈正刚宣布会议开始的话音刚落,代表们就纷纷提出问题。

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答:及时出警,对不听劝阻者可以根据治安处罚法,给予拘留并罚款等处罚;由人民调解委员会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可以聘请司法调解专家等组建区级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将开发微信小程序,居民年内就可实时网上查询大修基金使用情况……

专题询问现场,“火药味”十足,在1个半小时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消防通道的管理、智慧社区建设、高空抛物的治理等提出了8大问题,还不时追问。

“修订后的《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已施行1年多,此时在社区开展这样的专题询问,及时回应了老百姓的期盼。专题询问中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会研究落实。”陈正刚介绍。

“这样的选题好!”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永官在专题询问会上表示,专题询问就是要针对社会热点、难点,真正帮助市民解疑答惑。这次专题询问,是人大街道工委创新开展监督工作的一次尝试。

“在基层开展专题询问,掌握了实情,解决了问题,值得推广。今后开展类似的活动,将邀请更多的选民参与其中,让全过程民主落实在基层。”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先大友在接受采访时说,九宫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目前已形成了“街道红色物业服务中心、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双平台运转”的管理模式,深受各方好评。通过这次专题询问,困扰群众的物业管理问题将得到较好地解决。

 

记者|张双山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