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如何?市人大开展调研

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如何?市人大开展调研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实施情况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带队赴秀山、酉阳、永川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区县(自治县)对条例执行情况的汇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常委会主任会议将于10月听取《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此次调研主要围绕条例自2019年修订以来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

 

夏祖相带队在秀山调研,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周晏如 摄

 

  在调研中,调研组围绕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了解“十四五”水利工程建设规划情况,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库的建立情况,工程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围绕水利工程管理方面,了解了工程信息档案建设情况,明确工程产权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情况,划定管理和保护范围、执行有关禁止性规定的情况,落实管理主体、管理责任和维修养护经费的情况,病险水库整治情况;围绕水利工程利用方面,详细了解了水利工程综合利用、供水定价及农业用水价格补贴、优惠电价执行等方面的情况。同时,按照条例规定,调研组还详细了解了开展行政执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情况。

  调研了解到,条例的施行,推动了水利工程建设上新台阶,水利工程的量和质都得到很大提升。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上有了新的进步,特别是工程信息制度建设,进一步明晰了工程权属,探索和推进了水利工程的专业化管理,提出了标准化管理模式,同时也配齐了相关的管理人员,提升了职业化、标准化的管理水平。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如:一些水利工程的建管经费不足,有的地方管网改造难度大,出现改造不及时,质量不高等情况,一些地方水库规范管理不到位。

  夏祖相表示,做好水利工程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既能提高生态涵养,又能保障民生。要进一步加大条例的宣传,强化培训,严格执法。要坚持把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的突出位置,对已建成的水利工程要科学管理、精心维护、安全运行,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对在建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步伐,要切实抓紧、抓好、抓实安全责任。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水利设施管理,健全水利服务体系,努力建设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让水利建设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要全面提高防洪抗旱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生态保护能力,把水利工程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到位。

 

记者|陈敏 周晏如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