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粪池如何不“添堵” 人大代表支招献良策

化粪池如何不“添堵” 人大代表支招献良策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作为基础设施,化粪池的维护和管理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品质,直接影响到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然而,“三无”(无大修基金、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小区或单体楼的化粪池堵塞、粪水横流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渝北老城区的居民。

加强“三无”小区或单体楼化粪池的管理,是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改善城市形象、排除安全隐患的迫切需要。针对这一问题,在今年召开的渝北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杨坤敏提出了《关于加强老旧城区“三无”化粪池管理的建议》。

化粪池问题困扰群众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与发展,人口越来越多,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等老旧城区‘三无’小区或单体楼化粪池管理矛盾日渐突出。”谈及提出该建议的原因,杨坤敏表示,老旧城区化粪池堵塞、粪水横流现象时常发生,这一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形象。

在前期大量走访调研后,杨坤敏了解到,双龙湖街道“三无”小区或单体楼现有化粪池140余个。“辖区房屋多数建于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当时城市居住人口相对较少,化粪池、管道等设计规模也较小。目前,不少化粪池已出现破损、坍塌,故化粪池经常堵塞。”杨坤敏说。

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双龙湖街道每年对此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仅2020年便投入70余万元用于“三无”小区或单体楼化粪池清掏,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设施老旧破损,溢污情况越来越严重;化粪池清掏维护费用高,资金筹措难;化粪池管理具有专业性,常态管护难……”杨坤敏对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编制预算专项资金,进行专项改造;实行专业管护,建立长效机制。

直面难题寻解决之道

该建议提交后,被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一名副区长牵头督办,区城管局主办,区住建委、区财政局等协办。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跟踪监督。

接到建议后,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明确专人专题研究此项工作,通过现场调研和召开会议,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症结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析,并反复协调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后及时向区政府报告。

“据统计,渝北区有化粪池3825座,乡镇化粪池621座,城区化粪池3204座,其中城区‘三无’化粪池440座。全区化粪池安全管理工作实行‘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和‘谁所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作业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真正做到监管无盲区。”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城管局负责履行化粪池维护管理行业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并做好直管化粪池维护管理;属地镇街做好辖区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产权不明的“三无”小区或单体楼化粪池监管。各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化粪池清掏维护由其物业公司或使用人负责,产权不明的“三无”小区或单体楼化粪池清掏维护由所在镇街兜底负责。

让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牵头督办的副区长多次带队前往老旧城区视察调研,听取各部门关于老旧城区“三无”小区或单体楼化粪池的基本情况以及建议办理推进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各镇街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严格按照跟踪督导机制,强化监督合力,加强与主办单位的沟通联系,规范办理标准、明确办结时限,及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进督查,并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提出工作建议,扎实推进城区化粪池整治工作。”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多次通过电话、见面等方式与我沟通交流,目前,工作推进顺利,我很满意。”杨坤敏表示,希望相关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抓好办理成果巩固,全力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优良的生活环境。

 

记者|陈越 通讯员 蒋婧 冯忠先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