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渝携手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沪渝携手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3日,重庆市科技局与上海市科委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我市将与上海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合作、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优质科普资源共享共用七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优势互补、互惠双赢、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携手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双方将在国家重大战略创新平台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资源共享、经验互鉴,鼓励在沪科技企业在渝设立研发机构。

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双方将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交流合作,鼓励两地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碳中和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

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鼓励支持上海品牌、专业化孵化平台及科技成果转移机构在重庆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沪渝协同创新中心发展;通过科技展会、高端论坛,推动两市科技成果、企业需求、专家等资源的共享共用。

在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方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围绕疾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鼓励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搭建双向孵化服务平台,推动重点领域先进技术的应用示范和推广。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立足我市产业技术创新需要,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上海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的核心城市,当前,上海正在持续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双方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将促进技术、人才、平台等创新资源跨区域融通对接,充分发挥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长三角和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记者 张亦筑 摘自《人民网》2021年06月04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