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时代对考生是一道开放的考题

开放的时代对考生是一道开放的考题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的高考作文与往年一样,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特别是,今年不少地区的作文题目有一个显著特点,即不再以命题作文的方式发布材料作文题。材料作文是给一段材料,由考生自己根据材料命题,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媒体前几年发布的高考作文里,都存在用一个“标题”概括材料作文的问题,容易让人把材料作文误解为命题作文,也引发不必要的争议。

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各有优势和不足。命题作文可以考查学生在统一命题下,结合所给材料进行写作的思考与表达能力,但容易出现“主题先行”的问题——考生必须按题目规定的观点进行表达,思辨空间较小。材料作文则给予考生更大的思辨空间,考生对同样的材料会有不同的观点,在作文中写出自己的观点,再进行严密的论证与严谨的表达即可。

因此,评价材料作文的命题质量,关键就看是否给考生更多的思辨和表达空间。有人认为,材料作文应该贴近时政热点,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实际上,语文作文考查的是学生的语文素养,而不是科学、历史、政治考试,好的材料作文,不仅仅是考查学生的科学知识、历史知识,对时政的了解——这些会在其他高考科目中考查,而是对某个观点的阐述、表达能力。

如上海卷的试题内容为,“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浙江卷的试题内容为,“有人把得与失看成终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起点,有人把得与失看成过程。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这都具有思辨意义,学生对此会有话可说,但写好并不容易。浙江的高考作文题,可以引起学生思考高考的意义,有的学生把高考视为求学的终点,认为进了好大学,就一劳永逸,而进入普通学校,就前途迷茫。事实上,无论高考成功或失败,这都是未来的新起点,一次考试的成功或不如意,说明不了什么,把它作为成长的过程,享受高考这段旅程。这样的思辨,会让学生以更从容的态度对待高考。

就此而言,今年全国乙卷,新高考I卷、新高考Ⅱ卷,以及浙江、天津、上海卷,这些材料作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人生价值、事物发展的哲学思考。这表明,经过多年的探索后,材料作文在命题上,以及探索材料+命题作文方式上已经逐渐成熟。这些材料也体现了高考命题改革的走向,即重点考查学生的价值观念和学科素养。

作文考题的变化意味着学校教学需要及时转变应试思路,学生也不要再依赖应试作文套路。从去年开始,我国已经取消中高考的考试大纲,就是希望基础教育教学能摆脱应试倾向,从今年的作文题也可以看到,高考命题将更为开放与灵活,对学生的价值观念和学科素养有更针对性的考查。

(熊丙奇 摘自《北京青年报》2021年06月08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