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群可以“出圈”,围观不能出格

象群可以“出圈”,围观不能出格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连日来,15头原本栖息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野生亚洲象一路北上,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6月1日,在云南玉溪红塔区洛河乡,多名网络主播在象群途经地点直播。在一处投食区域,一名主播捡起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据称,这名主播已追随象群四天。

哪里有热点哪里就有网络主播,怎么吸引眼球就怎么蹭,哗众取宠毫无底线,连大象吃剩的菠萝都要拿过来啃一口,这种“吃相”未免太难看。不少网友呼吁对这类网络主播禁播。

象群北迁引发全民围观并不奇怪,也不是坏事。正如有媒体所指出的,有关各方围绕“大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何离家”“如何回家”“如何保护”等问题展开研探和科普,让人们重新认识了野生亚洲象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以及云南为保护亚洲象所付出的努力。

象群北迁应是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课和野生动物保护课,而不应成为一场各路主播粉墨登场、“围猎流量”的闹剧。事实上,为蹭流量一路追象,甚至连大象的“剩饭”都不放过,这不仅仅是吃相难看,还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决不能等闲视之。

野生亚洲象看似稳重,实则很容易受惊,一旦象群被直播行为惊扰,至少存在三个方面的危险:其一,袭击人类,面对这种庞然大物,人类几乎毫无抵抗能力,类似事故并不鲜见;其二,改变象群迁徙路线,连日来各方所有的努力可能化为泡影;其三,毁坏庄稼、房屋。据报道,这群亚洲象一路北上,40天内已“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

象群可以“出圈”,但是围观不能出格。在“全民观象”的过程中,应尽最大可能与象群和谐共处,不伤害不打扰象群,让大象尽快平安“回家”。反之,为了流量及其背后的利益,一些主播不择手段追象,置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于不顾,这种自私行为应受到谴责和惩罚。

这些追象的奇葩主播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多么愚蠢、危险,还一脸骄傲地炫耀自己“一路追,一路追,追了四天了”。遗憾的是,网络主播为了流量,罔顾道德和法律底线并非个例。一些网络平台甚至成为这类闹剧的集散地,此前就有游戏主播景某某直播在酒店烧水壶里撒尿这种“毁三观”的内容。5月14日,CAPA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官方微信号公布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警示名单(第八批),包括游戏主播景某某在内的41名主播位列其中。

通过主播警示名单规范发展固然重要,但仅依靠行业内部监督远远不够。这提醒有关方面,对这些近乎疯狂的网络主播要保持高度警惕,该劝阻的及时劝阻,必要时要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同时,网络平台也要尽到责任,升级技术甄别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恶俗直播,别让类似的闹剧再次上演。

(陈广江 摘自《中国青年报》2021年06月03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