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迈上新台阶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一、全过程较真监督

注重提前防。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每年10至11月,召开座谈会、专题会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预算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梳理并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二是及时掌握情况。每年12月,召开预算编制监督工作座谈会,充分了解当年预算执行和来年预算编制工作情况;人代会前,区人大财经委再次对本级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进行初步审查,为人代会审查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参与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区级部门预算审查时,从区人大财经委选派熟悉财政工作的同志全程参与并进行监督,同时,组织有关专家对抽取的少数部门进行预算公开评审。2020年,区人大财经委参与并监督2021年1039个区级预算项目公开评审工作,审减金额8.98亿元。

坚持及时审。一是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每年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深入调研 “把脉”全区财政运行情况,提出“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等12条具体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二是审查和批准预算调整报告。结合当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财力等具体情况,适时作出关于批准区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助力财政稳健运行。

二、择重点靶向监督

监督审计整改情况。坚持每年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查出问题落实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先后跟踪督促胜天湖水库扩建工程、扶贫专项资金、2016年至2017年度残疾人事业发展等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有力促进了因项目进展滞后导致资金拨付较慢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推动区政府建立了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开制度,区人大常委会还在探索建立屡审屡犯相关责任追究制度。

监督国资管理情况。2018年,首次听取国企改革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科学规范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建议,督促区政府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国企改革、改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基础上,近年来,相继听取审议了镇园合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督促区政府“清家底”“明账本”、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大做强,切实防控债务风险。

在线实时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设立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配齐电子显示屏、电脑等办公设备;明确专人负责预算联网监督。目前,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具备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四大功能,共设置政府预算监督、部门预算监督、专题监督、监督预警、代表服务、政策法规、文档资料、宏观经济分析8大功能模块。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进度等进行动态监督,完成预算联网监督季度分析和半年综合报告,及时处理预警信息517条。

三、建制度规范监督

争取区委出台相关制度。积极争取区委研究出台《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把重大财税政策、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决算决议落实情况和预算绩效管理等纳入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进一步细化和明确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和程序。区委出台《关于建立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为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国资管理情况提供制度保障。

规范镇人大预算监督。为解决镇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弱、监督不到位、监督流于形式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标准化操作模板,进一步规范镇人大预算监督程序,确保了预算监督职能在基层人大的有效发挥。

建立联络员制度。建立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制度,在各代表团分别选取2名代表作为本届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协助代表团开展预算审查工作,负责收集和报告本代表团预算审议情况,在闭会期间收集代表关于财税政策、预算管理、预算执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参与区人大财经委、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的关于预算审查监督的相关活动。4年多来,先后收集意见建议 100余条,归纳整理60余条交相关部门,相关部门采纳50余条,人大预算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