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如何建?重庆这两区县案例成全国示范

数字乡村如何建?重庆这两区县案例成全国示范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乡村兴则国家兴。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

  那么,数字乡村要如何建?未来又将建成什么模样?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相关司局组织编制的《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印发,提出了数字乡村建设的总体参考架构以及若干可参考的应用场景,供各地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时借鉴使用。

 

官网截图

 

目前,该《指南》提出了村数字经济、智慧绿色乡村、乡村网络文化、乡村数字治理、信息惠民服务5大数字场景应用建设,描述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各个领域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适用情景,提出了建设应用场景应具备的资源禀赋、资金、标准等基本条件,并提供了部分典型案例。

 

 

其中,重庆的荣昌和大足两个优秀案例入选《指南》,成为全国样本,为各地推进畜牧养殖监管数字化和智慧养老实施提供“重庆智慧”。

  荣昌打造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

  实现生猪全链条“一站式”监管

  入选《指南》的荣昌案例,是畜牧养殖监管数字化的典型。

  作为拥有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的荣昌,不仅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

  近年来,荣昌着力构建以生猪大数据为关键要素的农牧数字经济,打造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充分调动生猪全产业链数据资源,引导调节生猪市场运行,维持生猪市场产供销平衡,助推生猪产业数字化发展。

  其中,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打造了“荣易管”“荣易养”“荣易买”“荣易卖”等创新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猪肉产品全程溯源,确保生猪养殖、贩运、屠宰“一站式”实时监管,有效解决生猪交易链条过长、公平缺失、质量难溯、成本难降等一系列问题。

 

智能数据兴畜牧 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供图

 

  截至今年7月,该中心已成功接入全国200个农贸市场、622个种猪场和全国进出口贸易涉猪数据,构建起覆盖全国各区域、产业全链条的多维度数据采集体系;全面收录15000余户生猪养殖户、212名动物防疫和检疫人员、210个生猪贩运主体和16家屠宰企业信息,实现18.5万头生猪全链条“一站式”实时监管。

  目前,荣昌正统筹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启动开发生猪产业“荣易管2.0”,打造生猪产业区块链电子印章,5G数字乡村综合信息平台等内容。

  推行“互联网+智慧养老”

  大足建设智慧民政平台

  智慧养老是指利用智能穿戴设备、家居设备和呼叫设备等,为农村地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健康管理、随身监护、关爱视频等综合性、多样性的养老服务,提升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

  近年来,大足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建设了以智慧养老为重点的智慧民政系统,打造“区—镇街—村(社区)”互联互通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养老服务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

 

大足智慧民政系统  重庆市大足区智慧民政服务平台供图

 

  其中,依托重庆首个智慧民政系统平台对全区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摸查,绘制集老年人动态管理数据库、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档案、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设施于一体的“关爱地图”,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政府资源、信息资源等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共建共享。

  同时,依托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养老互助站等养老服务设施,在首批122个重点村(社区)试点推行农村社区互助养老模式,培育起122支养老服务互助队伍和5000余名邻里互助人员,建成“村(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的运行方式。

  

大足智慧民政系统上显示着养老机构、床位等各类数据  重庆市大足区智慧民政服务平台供图

 

  截至今年6月,大足已采集完成全区20.97万名老人基础信息,整合173家养老服务设施,为4600余名农村困难老人购买了智慧养老居家服务,已在122个村建立起互助式养老模式,向全区老人提供养老顾问服务。

  基本实现养老服务基础数据、养老服务业务和服务质量监管的智能分析应用,全面提升了大足养老服务“智慧化、一体化、协同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ZBcqRFkQajlIzGMeb5D7C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