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集中教育,习近平这个要求贯穿始终

历次集中教育,习近平这个要求贯穿始终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学习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了多次集中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都作出了重要指示。历次集中教育,虽侧重点不同,但有一个要求贯穿始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了多次集中教育。尽管每次的主题和侧重有所不同,但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是一个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

  历次学习教育,围绕不同主题,展开重点学习,打出了一套党内教育的“组合拳”:

  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

  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以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具体目标。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历次集中教育,虽侧重点不同,但目标始终如一:一切为了人民。因此,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一要求,贯穿始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反复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在习近平心中,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为群众办实事,人民利益是第一位

  党员干部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习近平常说,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多年来,他一直身体力行。

  在梁家河,他带领群众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

  在正定时,他顶着压力,如实向上级反映征购粮食负担过重的问题,争取到粮食年征购量减免2800万斤。

  在宁德时,为解决下党乡群众没有公路、无水无电等问题,他跋山涉水三进下党,在鸾峰桥上现场办公。

  ……

  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精准扶贫,推动厕所革命,推出养老、医疗、教育等众多改革举措……解决民生难题,办好群众的身边事,习近平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他心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奋斗目标。为群众办好一件小事,解决好一个难题,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就靠近了一点。

  历次党内集中教育,习近平都要求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一直是习近平反复强调的高频词。

  2013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人民”一词出现了25次;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40次提到“人民”;2021年,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人民”一词被提及了68次……

  人民,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真抓实干、身体力行,切实为民解忧办事。

  为群众办实事,真抓实干是关键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实”。

  历次党内集中教育,习近平都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出了重要指示。

  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2013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

  在思想上提升,在行动上力行。习近平的这些要求句句铿锵,彰显的正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为民情怀和实干精神。

  国以民为本。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吸睛作秀。一个“实”字,饱含了习近平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在他心中,让人民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要把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习近平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记者|张芮绮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新华网 http://www.news.cn/politics/xxjxs/2021-09/07/c_1127835571.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