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连续16年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 面对面了解 心连心沟通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连续16年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 面对面了解 心连心沟通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将主任接待日作为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群众、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平台,连续十六年不间断,坚持每季度走进街镇、村社和田间地头,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实打实地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是工作准备到位。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负责收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积极周密做好每次主任接待日工作安排,规范工作规程,理顺办理流程,健全督办机制,不断提高办理效率。二是工作措施到位。在事前广泛摸底、提前沟通协调、现场接访收集、集体会诊分类、定向交办处理、及时通报验收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增加了“事前发函预交办”和“事后持续跟踪督办”,形成了“六+N”工作法,使主任接待日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务实、更有成效。三是工作制度到位。修订完善《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下访接待人民群众办法》,常委会信访办每年年初对年度主任接待日活动作出安排,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原则上到三个街道一个镇接待群众,一届内不重复,把群众要求办变成主动为群众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

二、积极协调,掌握诉求

一是提前调研摸底。主任接待日活动开展前,由常委会信访办提前一个半月开始摸底调研,指导相关镇街提前收集群众诉求,对收集的群众诉求开展可行性分析研究,并初步提出解决方案。二是选定群众诉求。常委会信访办把群众最关心急需、现实政策允许、通过部门努力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解决好的群众诉求,纳入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办理,以达到把好事办好的目的。三是先期预交办。针对提前收集到的群众诉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属于镇街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就责成镇街先行调处;涉及区级职能部门的问题,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先行调研预办理,为常委会主任接待日现场交办做好前期工作。从2017年起,主任接待日活动设立“事前发函预交办”环节,通过预交办使大多数群众的意见诉求,在现场就有初步解决方案,不能现场解决的也能得到有关部门当面答复和解释。

三、现场交办,强化效果

一是及时交办限时办结。群众诉求交办后,常委会信访办在3个工作日内将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要求相关部门在两个月内办结,如有特殊情况可延长1个月,至迟不超过6个月,并将办理结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提出诉求的群众。二是日常督办限期“交账”。在日常督促的基础上,每月进行一次清理,对未办理反馈的进行督办,并在第二季度主任接待日上通报上一季度群众诉求办理落实情况,年底在全区对全年办理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对办理情况较为复杂、办理时间需要跨年的,持续进行跨年跟踪督办,一督到底,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如一位常委会负责人2019年11月在中梁镇永宁寺村接待群众时,收集到村民建议修建柏杨湾、堰塘坎社通组公路的诉求,主任接待日现场交办后,信访办持续跟踪督办,多次同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该项目于2020年初启动项目设计,2021年3月底实现通车,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三是电话回访听取意见。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听取了解群众对办理工作的评价。如2019年9月群众反映沙坪坝小学侧门外道路窄、梯坎多,影响师生出行安全,区人大常委会推动问题及时解决;2020年11月在回龙坝镇大桥村开展主任接待日后,区人大常委会协调相关单位为新修建的农家书屋赠送价值3万元的图书700余册, 丰富了镇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电话回访中,群众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督促解决民生实事问题给予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主任接待日活动先后走进全区106个村、社区,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梳理出意见建议2200余条,办结率98%,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